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旅游业改革创新示范先行区工作方案》选释(之四)

【连网】(通讯员 于茜)从启动实施到全面推进再到巩固提升,《旅游改革创新示范先行区方案》提出,我市将从2016年起,通过三年的努力,推进我市旅游业的一系列相关改革取得成效,实实在在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

三步走 推动示范项目稳步推进

启动实施阶段。2016年,制定并下发《连云港市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市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动员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开展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相关课题研究,实施一批旅游综合配套重大项目,在旅游管理体制调整和旅游经营机制改革、旅游联合执法、旅游公交运行、导游薪酬及保障机制等方面率先突破实施。

全面推进阶段。2017年,围绕改革任务,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面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初步建立支撑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框架,基本形成健全的旅游协调发展机制、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和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齐抓共建”工作格局,建成一批重大旅游项目,旅游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旅游业改革创新明显见效。

巩固提升阶段。2018年,完成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目标任务,建立完善高效的旅游管理体制、市场经营机制、旅游投融资机制、市场监管机制和公共服务体制,基本建成旅游经济强市,形成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旅游发展成果和改革经验,为全国旅游业改革与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多举措 保障改革扎实有序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连云港市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协调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研究解决改革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与督查考核。组建专家顾问团队,建立市联席会议制度。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成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确保目标任务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严格责任考核。加大对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的督促检查,将旅游业改革创新的主要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各部门,对实施方案与目标任务年度执行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强化问责问效,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完善政策支持。努力争取上级对我市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政策支持,重点争取产业发展政策和商品免税、境外游客离境退税等特殊政策,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旅游业发展的政策环境。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在旅游项目用地指标、财税减免、生态补偿、旅游新业态、国际口岸开通和航线补助、旅游行政审批权下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制定完善或优先落实支持旅游改革和发展的政策,重点在财政金融、土地利用、税收优惠、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机构人员等方面给予扶持。

强化人才保障。制定旅游人才培养规划,依托并扶持现有高校、各类职业技术学校建立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优化旅游及相关专业设置,推动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抓好旅游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加强导游队伍建设,推进导游考试、培训、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导游职称制度、导游职级、服务职能与报酬相匹配的激励机制,健全导游、领队进入和退出机制。建设旅游人才供需平台,举办旅游人才专场招聘会、供需恳谈会,积极引进旅游及相关产业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建立旅游专家库和旅游研究机构,加强旅游工作理论研究,推进旅游产学研相结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