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第四人民医院与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共建门诊部开诊

【连网】(通讯员 陈豆 赵静)近日,市四院与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共建门诊部开诊仪式在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举行。省公安厅监所管理总队政委邵传友、市公安局纪检组长钱光杰、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支队长谭海亮、市四院院长孟尔旺共同为“市属监管中心医院苏庄分院”(苏庄门诊部)揭牌,标志着我市第一个标准化、社会化监所门诊正式启动。

近年来,随着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力度的不断加大,监所被监管人中患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人和吸毒人数增多,而公安监管场所医务人员、医疗技术、临床经验及医疗设备与之不相适应,监管工作压力与风险不断加大。在这种形势下,市公安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监管医疗专业化新路子。市四院作为全市唯一的市属传染病、精神病专科医院,不仅承担了艾滋病、肝病、结核病等各类传染性疾病的集中收治任务以及各类精神疾病的治疗管理工作,同时承担了国家项目组“阿片类物质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美沙酮药物戒毒)管理治疗的任务。因此,按照“公安监管部门负责监管安全,社会医疗机构提供专业的医疗救治服务”的专业化模式,根据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相关文件精神,由市公安局和市四院共建市第四人民医院苏庄分院(简称“苏庄门诊部”),为所属监所的在押人员提供医疗服务。

苏庄门诊部设有美沙酮诊室、治疗室、抢救室、药房等科室,DR摄片机、B超机、心电图机等诊疗设备及器材。为保证苏庄门诊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四院派出所有主治以上医师严格按照排班制度轮流值班,保障医务标准流程化管理和全天候运行。

苏庄门诊部成立后,将会改变原有的被监管人员体检、疾病治疗等都在警员看护下去区属或各镇街医院诊疗的滞后局面,被监管人员在门诊内部就可以完成相应的体检和治疗。这不仅能充分保障被监管人员的合法权益,更能节省警力资源,使监管的安全性进一步提高,更有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