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海州湾海洋牧场管理条例有新亮点

【连网】(记者 穆春桥)日前,《连云港市海州湾海洋牧场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出炉,这意味着我市首个正式立法项目呼之欲出。与草案稿相比,修改稿有了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单设了“生态环境保护”章节。

10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召集了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法制办、市财政局、市环境保护局、市旅游局、连云港海事局等单位负责人,传达相关委员的审议意见和相关委员会的调研情况,听取他们对《连云港市海州湾海洋牧场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的意见。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环境资源保护处处长王丽杰介绍,本次《连云港市海州湾海洋牧场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对比(草案)一稿,结构上有了较大的改变,由原来的5个章节变成了修改稿的7个章节,特别是单独为生态环境保护增加了一个章节,这是修改稿的一个亮点。条例中特别强调,海洋与环境保护部门应当加强对全市海洋牧场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指导,做好海洋环境的调查、检测、监视、评价及污染损害防治等环境保护工作。

海州湾海洋牧场是我市海洋与渔业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2015年12月农业部批准其为首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之一。为了规范海洋牧场的建设管理,提高开发利用水平,省人大和市人大将《连云港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列入了今年的地方立法计划。

从今年1月起,市海洋与渔业局就多次组织专家对该法规草案进行起草、修改、讨论,并且就重大问题进行咨询、论证,并于今年4月上旬基本完成法规草案的第一轮修改,形成相对成熟的法律文本。预计10月底,该法案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表决,通过后上报江苏省人大审查批准,并正式对外公布实施。

《连云港市海州湾海洋牧场管理条例》的出台将有利于规范海州湾海洋牧场建设,有利于维护我市海洋生态平衡与海洋生物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可以明确海域保护范围,促进实现渔业资源的恢复性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