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二手房交易最快10个工作日可领证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飞)记者近日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市民办理二手房交易申请不动产登记需5个步骤,且办结期限进一步压缩,10个工作日以内就能领到不动产权证。市民不妨提前了解业务办理流程,准备好所需材料。 

今年5月起,市区实施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购买商品房领到的房产证和土地证已被一本不动产权证所取代。新成立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不动产登记,包括受理登记业务,对登记主体、登记权利进行审核,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但起初不少市民并不熟悉业务办理流程,或多或少会感到不太适应。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充分调研并征求各方意见,本着方便、快捷的原则,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工作手续,进一步压缩权证办理期限。

就申办不动产登记事项,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首先要由卖家持房产证、土地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二楼服务窗口,办理数据匹配和宗地图配图业务,为该套房屋及对应的土地使用权生成一个不动产单元号。接下来,要到一楼的房屋产权管理部门服务窗口依次办理买卖契约网签、交易资金托管、房产分户图配图等业务。第三步要到一楼地税部门窗口缴纳契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等。(以上业务都是当场办结)。第四步就是要回到房屋产权管理部门服务窗口办理交易鉴证业务。

一般情况下,5个工作日后,市民便可前往房屋产权管理部门服务窗口领取交易告知单。最后,市民需要携带交易告知单、身份证、结婚证、图纸、买卖契约、税票等材料,返回不动产登记中心二楼窗口申请登记,10个工作日之内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