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网购+地产物管+停车收费 港城价格投诉前三位

【连网】  (记者 陈兵 通讯员 沈闯)对于市民来说,现在都有哪些方面的价格投诉?记者昨天从市物价部门获悉,根据统计数据,我市各级价格举报中心共受理价格咨询、举报投诉1487件,其中举报、投诉共286件,排在前三位的依次为网络购物、房地产及物业管理、停车收费,占到所有举报投诉量的一半以上。

三行业占举报投诉一半以上

如今,商品价格的透明度越来越高,如果商家再想忽悠消费者,恐怕不太容易了。我市各级价格举报中心共受理价格咨询、举报、投诉1487件,同比下降14.7%,其中咨询1201件、举报208件、投诉78件;实行经济制裁22.89万元,其中罚款16.32万元,退还用户6.57万元。

价格举报、投诉关系着消费者切身利益,能够直接反映我市各行业价费环境,我市价格举报、投诉排在前三位的是网络购物89件,房地产及物业管理51件,停车收费18件,三者加起来占总量一半以上。

网络购物价格举报持续增加

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在当前网络购物法律法规不健全的情况下,我市关于网络购物方面的价格举报、投诉、咨询也持续增加。其中,市民遇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市场调节价的商品价格过高,不同商家价格差别较大;网络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标价内容不够真实明确、清晰醒目;标示的原价为虚假、捏造的,不是本次促销活动前七日内最低交易价格,或者从未有过交易记录;虚假宣传,使用“仅限今日”、“全国网上最低价”等不实语言或者其他带有欺骗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等标价,诱导顾客购买。“网络购物方面的举报投诉就有89件,占总量的三成多,说明消费者在网购中遇到不少问题,需引起有关主管部门足够的重视。”市物价部门相关人士表示。

物业管理价格举报有所下降

如今,广大市民的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相应的物业管理水平也有不小进步。从今年的情况看,物业管理方面的价格举报有所下降,目前,涉及物业管理的价格举报主要有:居民住宅小区停车位收费标准过高;物业公司对住宅小区停车场实行刷卡出入管理,违规收取门禁卡费;物业公司不按政策规定收取或退还装修押金;收取公共耗能费操作不规范,透明度不高,账目公布不及时。

停车收费仍是举报投诉热点

随着我市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停车贵、停车难一直以来都是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关于停车收费问题,从市物价部门接到的举报投诉情况看,市民关注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停车场无明码标价公示牌,或不按明码标价牌公示的标准收费,部分停车场不执行当地制定免费停车优惠政策;部分路段未经主管部门批准,无合法资质私设停车泊位,违规收取停车费;事故车辆停放收费标准不明,随口要价。

针对今年市民举报投诉反映的热点问题,市物价部门及时受理,目前已先后组织开展了物业服务、房地产、旅游、电信等行业专项价格检查,同时在节假日期间对商场、超市、药店、车站等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和巡查。“下一步将加强价格政策宣传引导,探索多部门联动执法形式,并公开曝光典型价格违法案件,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市场价费环境。”市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市民遇到价格方面的问题,及时拨打“12358”价格举报热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