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国税局打造“为民务实高效清廉”服务型机关

【连网】《黄帝内经》有言:“骨为干,脉为营,筋为刚”,“脉道以通,血气乃行”。对绩效管理来说,业务为干、流程为营、人员为刚,三者皆通,则绩效管理便会有大的提升。近年来,市国税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国税局绩效管理工作部署,构建了业务、流程、人员“三个全覆盖”绩效管理体系,形成了具有国税特色的绩效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工作执行力,努力打造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服务型机关。

绩效指标体系全覆盖。绩效管理需要把优化服务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这就需要有一个完整的指标体系。市国税局实现了重点工作指标化。将各单位的重点工作制定成考评指标,倒逼制度落实和工作质量提升。绩效指标为“严管理,干实事”导航。该局结合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将绩效管理作为尖刀武器,将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思想教育内容、强化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要求作为绩效指标,严肃党内生活,以优秀典型亮剑,拿反面典型开刀,切实整治庸懒散,引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考评指标责任化。将考评指标层层分解到部门、到岗位、到人员,涵盖全体干部职工,实现任务、指标和责任一体化。过程监控精细化。该局绩效办专人复核督促绩效考核开展情况,按季制定《指标考评台账》、《绩效分析报告》。通过内网绩效专栏和绩效管理微信群,按季通报绩效考评结果,并做好考评节点预报,实时提醒。从今年3月建立微信群以来,共发布绩效预报110次,解决税收执法、纳税服务、劳动纪律等绩效问题41个,实时提醒56次,推动了日常工作高效运转。

管理对象全覆盖。市国税局实施绩效办———分局(机关处室)———基层一线人员(科室人员)两大系列两个层级的组织绩效、个人绩效管理体系,出台包括基层分局、机关处室绩效实施细则、绩效考评结果运用办法在内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做到管理对象全员覆盖、考评主体明确、计分方法科学、考评程序完善。

岗位责任全覆盖。该局还科学划分机关科室和基层分局、组织和个人的工作职责,各单位编制月度工作计划,按月将各项工作的要求、标准、措施、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和具体责任人一一予以明确,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绩效管理不是一味求全责备,还要使工作人员闻得“梅花香”。在绩效管理覆盖业务、流程、人员的同时,该局注重将绩效考核与绩效激励相结合。一是组织绩效和个人绩效有机结合。利用“数字人事”系统,对基层一线干部实施“双量双效”考核,即深化工作质量、工作数量的考核,注重将组织绩效实时运用于个人绩效,将按期发布的组织绩效通报延伸考核到个人,促使干部自觉将自身工作服从、服务于部门总体工作,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二是达标制与竞赛制相结合。引入重点工作专项考评制、日常工作达标制,以重点工作专项考评和指标设置凸显组织层面的价值导向,推动考核体系从初期的由单纯追求执法质量,逐步转变为涵盖干部能力素质、纳税服务品质、税收征管质量的综合体系。对日常工作采取达标制,督查各单位加强日常管理,追求工作的规范化与标准化;对重点工作采取专项考评,以分档排名激励各部门争先创优、追求更高的工作质效。三是考评结果与绩效激励相结合。把绩效考评结果作为评价业绩、改进工作和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运用于评先选优、公务员年度考核、选拔任用以及工作问责等方面,并与各单位负责人的个人绩效挂钩,激发国税干部争先创优的激情。

“积土为山,积水为海。”在深化绩效管理中,该局极大激发了税务干部的工作热情,形成了人人想干事、人人争干事、人人能干事的工作格局,有力推进国税工作开展和纳税服务水平的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市国税系统共组织税收收入76.6亿元,同比增收8.2亿元,增长11.9%,增幅位列全省第三,同时办理各项税收优惠35.2亿元,占税收收入总额的46%。(连国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