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成立一周年纪略

【连网】  一年前,市交通控股集团应时成立,自此踏上了一条栉风沐雨、激流勇进的发展道路。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集团上下戮力同心、开拓创新,整合资产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深化机制改革等一批措施纷纷落地,如雨露一般浇筑集团发展的根基,集团成长和发展就像一棵大树一样扎根沃土,枝繁叶茂,不断向上,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盈利能力显著增强,品牌形象迅速提升。截至目前,集团总资产达146.47亿元,净资产48.3亿元,今年1至8月实现营收13.71亿元,同比增幅达86.78%……一组组数据,是风雨兼程、春华秋实的写照,凸显了市交通控股集团对使命的执着与坚守,体现了市交通控股集团全体员工对责任的担当和作为。

立足重点项目建设

“跑出”港城大交通格局

交通是城市的动脉系统,连接着城市的各项社会经济活动,支撑起城市发展空间的结构,并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媒介,城市经济的每一次腾飞都离不开顺畅便捷的交通环境。作为市重点交通工程融资、建设主体单位,市交控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稳步加大工程投资力度。2016年集团承担的15项市级重点交通工程及重点任务已完成投资19.2亿元,占投资计划的76.6%,其中海滨大道跨海大桥、228省道上合组织物流园提升、宁东公路市区段改建、解放东路北段整治出新等5项工程已建成完工;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云宿路、204国道市区段、242省道朝阳互通、徐新公路等8项工程全部按序时推进;持续提升交通工程融资保障力度,累计融资到位66亿元,徐连客专、连淮扬镇铁路、综合客运枢纽、海滨大道跨海大桥等市级重点交通工程融资、建设工作中处处有交通控股人忙碌的身影。

立足道路客运服务

争当民生保障排头兵

在加快落实重点项目的同时,交控集团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一年来,集团累计完成综合客运量15411万人次,客运周转量39.84亿人公里,同比增长1.2%;投资3.7亿元,完成160台CNG新能源公交车和427台纯电动公交车的购置更新工作;投资5220万元,建成运营充电站14个;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3条,开通市区至赣榆602、603线;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累计投入3100多万元用于城市公交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开发推广“掌上公交”APP应用,月访问量达300余万次,加大“巴士管家”、市民卡微信公众号等新兴服务工具的开发推广力度。此外,集团整合优质城市公交资源,组建成立连云港市公共交通集团,进一步提升了公共交通服务保障能力。

立足产业结构调整

拓宽多元并举的发展路径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推进结构调整,是国企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一年来,集团加快实施了一大批新项目,初步形成了主业板块和衍生产业共同繁荣、蓬勃发展的局面,以优质的交通服务产品赢得市场,推动发展。积极对接市场需求,推出广受欢迎的定制班线、定制公交业务和机场专线、旅游专线业务;主动拥抱出租汽车“互联网+”时代,推动网约出租车运营平台公司组建及服务平台搭建工作;与建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进一步丰富市民卡金融服务功能;紧紧咬定海河联运体系建设目标,重抓内河航运升级,建成省内首批LNG动力示范船,完成水运量68.5万吨,水运周转量24850万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43%、48.6%。强化危险品运输和大件物品运输等专业水平,壮大运输队伍,推动物流业迅速发展;进一步拓展车辆技术服务业,推出爱车车养专家快修快保连锁品牌,汽车“三检合一”专业检测,大灯轮毂翻新等服务;交通职业培训推动联合办学和学历教育。衍生产业相关业务整体营收同比增加31.72%。

立足深化国企改革

构建高效的运营管理体系

按照市政府及市国资委的要求,围绕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着力构建更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重点落实和完善董事会、经营层、监事会职责,按规范程序成立了发展战略委员会、提名委员会、绩效与薪酬委员会等4个专门委员会,成立集团工会委员会等机构。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内部资源整合使用,新组建成立连云港市金盛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江苏省公共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连云港市海通机动车环保检测有限公司3家股份制企业。坚持规划引领,在咨询机构的配合下研究形成约6万字、110多页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规范管理,与上海华彩公司合作,制定内控相关规范性文件95份,企业运行体系、流程管控体系,财务管理、投资采购、法务、监督等工作日趋完善。同时,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网络与管理体系、夯实生产经营一线安全工作基础方面狠下功夫,安全管控水平持续提升。

立足文明品牌创建

打造奉献社会的企业形象

主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始终把树立企业文明服务形象摆上重要位置,围绕“强素质、树品牌、聚合力、优服务”目标,用“雷锋车”组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先进文化引领教育职工,提升全系统文明指数。一年来,集团进一步擦亮“雷锋车”品牌,2015年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被省委组织部列为首批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被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基地”称号。同时,集团持续聚焦“雷锋车”组及劳模,开展事迹宣讲、宣传,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与雷锋车同行”示范线、“敬老文明线”、“文明岗”等创建活动,增加拓展“雷锋车”组服务内涵与外延;组织开展劳动明星评比活动,选树“十大最美公交司机”乔晓峰等一批先进典型,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职工培训,广泛开展技术练兵、劳动竞赛活动,促进提升全员综合素质。

紧扣从严治党主题

形成特色鲜明的党建机制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集团各级党组织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进党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的同时,结合交通行业实际,着力将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国企的独特竞争力。在交通工程投融资建设单位,按照“把支部建在项目上、让党旗飘在第一线”的党建工作思路,通过“抓基层、打基础”,将党支部设立在交通工程建设施工的最前沿阵地,极大地增强了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的政治引领力、发展推动力、改革创新力和凝聚保障力。一年来,集团按照“支部建在项目上”的思路,不断巩固加强党支部在海滨大道跨海大桥、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等重大交通工程建设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了聚人心、鼓干劲、强管理、防风险的良好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