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项目提速建设让港城华丽转身

【连网】  大美云台山满目葱绿,蓝色海州湾潮起潮涌。崭新的现代化新港城就在海天之间壮大成长,一条条历经综合改造的城市道路自由伸展,绿树掩映的座座高楼越长越高,日益完善的配套设施也让市民感受到了空前的便利与舒适。最近5年来,市委市政府抢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重大机遇,加快港产城深度融合,城市配套日臻完善、民生工程也得到迅速落实。“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实施城建项目3200余项,完成投入3600多亿元,比“十一五”增长260%。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设让这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品质空前提升,并惠及广大港城市民。

城市形象显著提升

“海州区划调整,赣榆撤县划区,各功能板块齐头并进,让这个曾经的带状城市一下子变成了大市区。”市城乡建设局局长孙志伟说,“到2015年底,市区建成区面积扩大至204平方公里,较‘十一五’末增加84平方公里。”与黄海波涛日日相伴的东部城区立足“一带一路”交汇点先行区目标定位,统筹推进连云区和连云新城建设,港口产业服务功能显著提升,8平方公里连云新城商务核心区基本建成,港产城实现融合发展。

2012年正式运行的BRT一号线接近了海岸线与中心城区的距离,今年5月正式通车的海滨大道又将港产城诸多要素有机串联起来。正是基于这样的态势,海州城区突出了功能品质提升,协调推进老城区改造和新区开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配套持续完善;高新区加快新世界文化城、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万达广场等公共设施建设,完成科技创业城连云港实验学校等配套工程,人居环境不断优化,高新产业发展载体基本建成。赣榆城区进一步推进与中心城区融合,形成以链串珠式海湾开发格局。

中心城区更加亮丽

盐河南路的张先生每天清早必去盐河生态长廊健身,一高兴,他还与老伴一同前往不远处的孔望山,邻近公园绿地让众多居民享受空前的愉悦。近年来,全市建设了大量游园绿地,而新、改建的月牙岛公园、郁洲公园等公园绿地让人眼前一亮,近年实施的郁洲南路等30余条道路综合改造,玉带河、东盐河景观带建成又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前所未有的绿意。“十二五”末,中心城区绿地总量猛增至6292公顷,城市绿地率达37.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

“真的无法相象,这个国家园林城市主城区曾只有一棵老榆树。”曾多年参与城市绿化的海州区市政一处负责人徐爱民说,“城市的变化‘内外兼修’,配套设施的完善正逐步深入。”海滨大道建成通车、西大堤改造竣工使用,维修秦东门大街、振海路等破损道路66条,打通建国东路等“断头路”9条,人均道路面积达21㎡。全市饮用水输水泵站工程主体完成,海州水厂改建加快推进;新增供水、污水、燃气管网各20公里,改造供水、污水、燃气管道共20公里,新增燃气用户10000户;城市供水普及率达100%。

民生保障日趋完善

此外,全市雨污分流系统也逐年完善,仅去年就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14座,新增配套管网110公里,新增处理能力2万吨/日;“十二五”期间,新建建制镇污水处理厂36座、新增配套管网510公里,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90%目标。

“十二五”期间,全市新建供水水厂3座,新增配套管网1140公里,76个乡镇实现区域供水覆盖,受益人口200万人,实现区域供水覆盖率85%目标。

市委市政府还果断决策,先后在城市防汛最末端临洪水利枢纽处兴建了临洪西站、临洪东站等4座排涝泵站,4座强排站已筑起了城市防洪的坚强堡垒。市城建、水利等部门还分期分批解决了市区24个片区的低洼易积水问题,剩余4个片区也接近整治尾声。“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在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能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中心城区人口达到200万,建设用地规模达到230平方公里,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并将创建国家人居环境奖城市。(李耀华 杨迅 马军 孙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