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方案》选释(之一)

【连网】日前,根据国家旅游局《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我市结合旅游发展现状,制定了相关行动方案,以此加快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旅游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促进旅游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方案》提出,我市将打造旅游集群,促进旅游产业的集聚发展。积极构建“一心”(西游之都旅游中心)、“两轴”(山海连云城市风情轴、沿海休闲度假发展轴)、“五区”(中部风韵海州旅游区、东部海洋生态旅游区、西部晶都汤城旅游区、北部田园风光旅游区、南部山水人文旅游区)的旅游空间发展格局。

坚持注重特色、差异发展、强化功能、突出重点的原则,以做大做强旅游产品为目标,推动资源、资金、人才、技术向优势景区、优势地区集中,把旅游资源核心区打造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优势互补的旅游产业集聚区。着力建设花果山、连岛(海上云台山)、东海汤城晶都、海州古城等旅游产业集聚区。

突出旅游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

围绕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我市将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信息咨询、研发设计、商贸餐饮、金融保险、教育培训、体育会展和连锁、专卖、特许、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海洋服务业,加大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旅游和海洋渔业等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的建设力度,探索形成旅游与海洋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推进海洋文化创新。探索发展旅游金融业。

此外,在旅游商品研发上,我市将推进特色鲜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间传统手工艺品、特色食品、中草药保健品、白酒和水晶工艺等旅游商品开发,打造具有连云港特色的旅游商品品牌。实施“十百千”旅游商品开发行动计划,建设10个旅游商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园区,培育100家旅游商品龙头企业和1000名“连云港名匠”和“连云港名创”。

促进旅游惠农发展现代农业

将旅游打造为富民、惠农产业,也是此次改革的题中之意。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渔业),重点打造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观光产品,包括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园、赣榆海州湾现代渔业园区等;以农业、渔业生产方式为基础的农事体验产品,包括种植、采摘、认养、出海打鱼、渔家生活、海产品加工等;以渔业文化为基础的体验休闲产品,包括渔文化展馆、开渔节等节庆、渔俗主题活动,以及民间曲艺、本地土特产及美食等。

加强果蔬、茶叶、水产养殖、食用菌、花卉苗木、中草药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一批特色旅游小镇、生态休闲农庄、农业观光园和“名特优新”土特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使农业产业与生态旅游充分融合,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促进旅游富农、旅游助农。

推进旅游与文化融合

旅游离不开文化这一核心资源要素。今后,我市将坚持以文化元素充实旅游内容,提升旅游特色,以影视、展览等文化项目彰显旅游文化主题,同时通过旅游促进文化的研究、展示和传承,促进动漫、创意、演艺等文化产业发展。深入挖掘景区特色文化内涵,丰富景区文化展现和体验方式。

此外,还将加大对本土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方面的研究,加强海州五大宫调、淮海戏、苏北大鼓、水晶雕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大力发展水晶文化旅游,增强旅游的文化底蕴。强化对外交流与合作,继续办好“连云港之夏”、“西游记文化节”、“东海水晶节”等旅游节庆活动,扩大连云港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徐黎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