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创新资金补助方式 市区34家农贸市场改造达标

【连网】农贸市场的整治工作作为港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必建项目之一,是政府和老百姓关注的焦点。笔者从市财政部门获悉,创卫以来,市财政部门转变补助方式,由财政入股变更为一次性补助形式补助资金,有力支持农贸市场创建达标工作快速推进。

随着全市“创卫”工作的全面开展,我市的许多农贸市场也逐步褪去了“脏乱差”的外衣。日前,笔者来到位于花果山街道的福旺菜市场,发现市场内人行通道干净整洁,蔬菜类、肉类、熟食类、海鲜类分开,各功能区分区清晰,规范有序,市民买菜更舒心了。“以前商贩沿街叫卖,路也坑坑洼洼,现在修过之后路也平整了,整个摊位收拾得很漂亮,上了一个档次,感觉进来很舒服。”家住花果山街道的市民马大姐一边买菜一边告诉笔者。

据悉,自创卫以来,和花果山菜市场一样列入改造计划的农贸市场共有34个,其中24个市场已经开展硬件改造工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农贸市场的整治内容分为地面墙面修整、熟食摊位改造、鱼摊位改造等12个方面的内容。而改造范围主要包括对活禽屠宰区、公共厕所进行改造,同时,每个市场还配建农产品检测室,保证食品安全。此外,还有8个市场即将进入翻建阶段。

“按照分级负担、市补区筹、以块为主的原则,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对市区菜市场给予每家18万元的专项补助,目前第一批补助资金279万元已全部到位。”市财政局工贸发展处处长黄海波告诉笔者,提档升级后的农贸市场将以更加合理的布局、整洁的环境、规范的服务、科学的管理较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营造公平、卫生、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虽然农贸市场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然而仍有部分菜市场采取“打突击”式管理。为此,市财政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强化项目跟踪管理,确保补助资金落到实处,发挥实效。目前市财政部门相关处室已安排专人对市区34家农贸市场逐一进行走访调查,掌握市场整治改造进度,并建立工作档案,强化资金使用日常监管,全力支持配合主管部门做好农贸市场创建达标整治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