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港市金融控股集团周年发展侧记

【连网】金融活则经济活,经济强则金融兴。无论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还是服务长远发展、振兴金融都非常重要。2015年8月,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地对区域金融资产进行盘活,通过实施国企改革重组,成立连云港市金融控股集团,加强地区金融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地方金融产业,为连云港经济续航发展和转型升级增添了新的金融动力。

经过一年来的发展,市金控集团已经成为港城经济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今天,市金控集团已经成为我市金融资源整合的出色运作者,成为连云港和专业金融机构交流合作的操盘手,成为地区金融投资领域重要的投资机构。截至目前,集团累计引导撬动金融及社会资本147亿元,为全市2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了综合金融服务。

站在“十三五”开局的历史关口,市金控集团正直面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提出新策略,以不断创新的企业姿态领跑新常态下港城金融业发展趋势。

营造金融氛围 完善金融生态

没有金融的改革创新,就没有今天丰富多彩的资本市场。随着市金控集团成立,我市在扎实推进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逐步布局完善我市金融生态环境,充分激发资本市场的巨大潜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5年9月,市金控集团出资2800万元成立我市首家国资背景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主要服务我市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个人投融资需求,引导促进民间借贷健康发展,遏制非法融资。截至目前平台累积交易金额达到4.12亿元,在贷余额0.98亿元,累积注册人数突破1000人,已为我市112家中小企业提供了优质的资金服务。2016年3月,市金控集团出资8000万元,与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的江苏联港资产管理公司,是我市唯一一家专业处置金融不良资产的公司,通过地方不良资产处置的资质和通道优势,开展金融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有助于快速有效降低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比率,使银行腾出更多的信贷空间,支持全市实体经济发展。目前公司已与农业银行连云港分行就总计2.29亿元的金融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签订了《委托资产批量转让协议》,同时正积极推进市内5家银行近5亿元的不良资产包债权处置工作。

市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金融“体量”的快速增长与快速发展的经济有直接关系,但是,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同样功不可没。为此,市金控集团主动围绕完善金融业态布局,改善区域金融生态环境作出了一系列大动作,有力地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保障经济发展稳定增长。

重抓风险控制 细化内部管控

作为我市以金融为主业的国有企业,市金控集团自挂牌运营以来,始终将规范内部管理、防范运营风险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出发点和着力点,高度重视内控机制建设工作,针对金融行业知识更新快、资金流动性强的特点,通过在实践中的不断磨合,逐步搭建起一套符合集团自身发展实际的内部控制体系。

集团董事会、经营层一方面紧紧围绕金融行业特点,在加快金融主业发展、狠抓项目推进的同时,注重处理好加快发展、扩大规模与严格风险管控之间,金融业态布局与历史问题化解之间,制度制订与制度落地之间的三方面关系,通过把风险控制情况作为对权属企业考核“一票否决”的事项,从源头上夯实好管理的基础,确保资产安全运营。另一方面,构建“集团总部+重要子公司”的组织架构,推行精细化、扁平化管理,确立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的母子公司管控模式和运营机制。在集团董事会下设投融资决策、审计与风险管控两个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外部董事的智力资源,增强决策和风险管控的科学性;建立财务统管体系,设置了会计结算中心,集中对总部和权属企业进行会计核算,加强对资金资产的运营和管理。与此同时,集团通过整合监察、监事、风险控制、内部审计等相关人员,建立了“四位一体”的内控监督检查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内控监督的全覆盖。以风险管控为中心,定期对集团运营风险进行检查,每半年作出综合风险报告,重要事项形成专项风险报告;充分发挥内部监事作用,通过监事列席会议、专题调研、个别约谈等形式,对集团的运营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实施对内管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先后对权属13家企业、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离任审计,对任期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资产负债、财务收支及廉洁自律情况等进行监督和评价。

对接资本市场 拓展融资渠道

金融振兴,并非一个新命题,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却是颇含新意。如果把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金融就是保证肌体健康运行的血脉。经济肌体的强健有力,离不开金融血脉的畅通发达。

在这样的背景下,市金控集团多层次、多渠道加大对本地区的投融资力度,支持本土企业上市,特别是积极利用社会闲置资金比较充足的优势,发挥各类银行、券商等中介服务职能,引入低成本资金,把民间资本转化为促进转型发展的内生力和推动力,为发展新兴产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今年以来,市金控集团与各类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进行合作,相继主导设立了5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30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50亿元的土地开发基金,参与设立20亿元的上合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推动成立2.4亿元的高新区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达107亿元,支持全市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集团以金融资产为纽带,通过发行公司债、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中期票据、永续债等方式,争取年内实现直接融资20亿元。同时,集团成立不到一年,已获得AA级信用评级,2017年将冲刺AA+,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此外,集团还充分发挥权属的香港旺德融公司海外平台作用,在上海自贸区投资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的融资租赁公司,首期到位资金3000万美元,利用该行业的“乘数效应”,可引入额度20亿元的境外低成本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市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振兴,最大的“短板”在资本市场,最大的潜力也在资本市场,强大的资本市场,是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加速器”。市金控集团成立一周年以来,全力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善于用好资本市场融资,努力把“短板”补长。

创建品牌文化 培育专业人才

市金控集团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发现价值”的人才理念,树立“创新、稳健、开放、协同”的企业文化价值观,以国企品牌为驱动,以人才培育为支撑,不断推动集团的科学有效长远发展。

科学规划,谋定集团发展战略。以打造服务港城和“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为目标,经过深入调研论证,集团制定并出台了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整体战略规划,进一步统筹安排系统内的战略性资产,通过分阶段实施并购、股权投资合作、新设等方式,重点做好金融资源整合、金融资产优化、金融工具创新等方面的工作,以获取主流金融牌照为支撑,培育和建设地方金融产业,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金融品牌,能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性金融产品和服务,对区域经济发展有较大影响力的金融控股集团。

外引内联,打造金融人才高地。逐步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人才体系,通过竞争上岗和对外公开选聘的方式,拓宽金融高端人才、稀缺人才的引进渠道和储备范围,努力建设一支执行力强、具备专业化能力的高素质团队。一方面实施精英招聘,在南京、上海等招聘高级管理人员,以集团多元化业务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人才,争取在较短时间内打造一支高学历、专业化、复合型的人才团队。另一方面借力第三方人才。与中央财大、华融证券、中信建投等业内顶尖券商、金融机构以及财经院校进行广泛对接,充分借助外部智力资源,利用其丰富的从业经历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为集团的发展壮大献计献策。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今天,市金融控股集团在市委、市政府金融方略的正确引领下,勇于改革、真抓实干,必将重现金融振兴的梦想与荣光,为全市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实现产业兴市,撬动起转型发展的强大金融之力!

强化金融服务 支持产业发展

在加快城市金融资本环境营造的同时,市金控集团主动担当全市金融主引擎,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公共领域,切实引导金融“活水”为实体经济“解渴”,积极为企业“驱寒送暖”,多输血、多输氧,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东海县飞亚电光源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主营硬质玻璃管制品和HID型气体放电灯配件的科技型企业,市金控集团通过权属的小额贷款公司和创业投资公司,对企业进行了流动资金贷款3600万元和股权投资360万元的“组合型”支持,重点用于企业的技术升级改造和产品研发。今年6月,飞亚电光源公司与央企中国航天天瑞星公司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合作协议,成功成为航天天瑞星唯一光热发电集热管专用玻璃管供应商,合作金额达到5600万元,产品拓展至可再生能源及新材料领域。对此,该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正是由于市金控集团在资金上的支持和运营管理上的配套服务,促使了飞亚电光源公司能够集中精力做好科技研发和攻关,快步走上了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一年来,市金控集团通过延伸金融产业链,着力支持全市中小企业发展,通过依托现有的各类金融业务,着力搭建全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集聚创业投资、小额贷款、典当拍卖、互联网金融、产权交易等各种业态,充分利用内部系统化金融产业链的优势,采用集中办公的方式,为全市各中小微企业提供多样化、专业化、协同化的“一站式”金融服务。集团成立以来,该平台已累积开展业务共计2398笔,涉及资金10.79亿元,为包括珠江钢管、中鹏新材料、江苏天福莱等20余家全市重点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并荣获“江苏省五星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称号。

与此同时,集团还采取有限合伙的模式,与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在上海合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联系储备了全市70多个较为优质的企业资源,重点围绕我市实施的《培强培优企业行动计划》、《上市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和《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完成对润普食品、香如食用菌、天缘物流等7家已“新三板”挂牌或拟挂牌企业的投资入股工作,降低了企业债务杠杆比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