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全国首批25个科企联合体名单公布 市农科院顺利入选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寇运书 周振玲 杨波)日前,笔者从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获悉,经专家推荐、筛选,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正式批准,市农科院主持的我国黄淮地区中熟中粳稻选育试验科企联合体,成功入选首批国家育种科企联合体实施单位。据了解,首批国家育种科企联合体共有25个。市农科院主持实施的黄淮地区中熟中粳稻选育试验科企联合体成员单位,分布于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等省,充分彰显了我市水稻科研的实力与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和种业的发展,品种审定的评价指标、试验容量、技术条件等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社会上对试验“跑点”,甚至修改数据等现象反应强烈,影响了审定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为切实解决品种试验审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进和完善品种试验审定工作,农业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完善品种试验审定工作的通知》,鼓励科企联合体共同开展品种试验与审定。另根据相关规定,每个科企联合体成员单位不得少于5个,自愿组成并确定1个牵头单位和1名试验主持人。淮北地区中熟中粳稻选育试验科企联合体包括淮北地区河南、山东、江苏15家省市级主要水稻育种科研单位和大型种子企业。

由于在水稻育种方面拥有强大的实力和影响力,市农科院被推选为黄淮地区中熟中粳稻选育试验科企联合体的主持单位。近年来,市农科院围绕“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在水稻新品种选育及推广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先后育成常规粳稻“连粳4号”、“中稻1号”和“广两优矮93”等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10余个,这些品种在我国近十个省份推广种植。其中,“连粳7号”连续5年被评为江苏最受农民欢迎的“江苏好品种”,是目前江苏应用面积最大的中熟中粳水稻品种,不仅富裕了一方百姓,还促进、壮大了全市及周边水稻产业发展。2012年,市农科院水稻科研更是入围“十一五”全国农业科研机构百强所。

市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科企联合体运行后将为成员单位提供更好的育种平台,为推出新的粳稻品种创造更好的途径和更多机会,大大加快我国黄淮地区的品种审定速度和育种科研进程。作为主持单位,市农科院将负责制定联合体试验实施方案,并对各承担单位合作进行监督和管理工作。“科企联合体可以自己审定新品种,这在育种方面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在黄淮地区安排了十几个中熟中粳稻选育试验田,15家科企联合体成员单位的试验品种均要在每个试验田里试种。届时,15家单位统一鉴定、统一打分,共同确定新品种的审定工作。”

科企联合体拥有了审定新品种的权力,也意味着拥有了更大的责任。科企联合体有一个“连带责任”,即任何一个联合体成员单位被发现有弄虚作假的,将被立即终止联合体品种试验审定程序,弄虚作假的成员单位三年内不得再申请品种审定,不得再参加联合体试验,其他成员单位三年内不得参加该作物该区域其他联合体试验。市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主持单位,市农科院将全力以赴,做好科企联合体品种试验审定工作,推出更多、更好的中熟中粳稻新品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