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全市夏粮已收购38.6万吨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闫莉)6月3日我省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以后,我市60个托市收购库点陆续开秤。据市粮食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收购夏粮38.6万吨,其中最低价收购23.2万吨,最低价收购的二等以上小麦约占收购量的60%,夏粮收购进度过半。

在赣榆区罗阳粮库,卖粮的车辆排到了粮库外的马路上,卖粮的人们聚在一起聊着今年夏粮的价格。作为小麦的产粮大市,夏粮一直是我市粮食收购的重头戏。市粮食局副局长王龙表示:“今年,我市小麦播种面积364万亩,总产量143万吨,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预计商品量95万吨左右,国有企业收购量50万吨左右,其中托市收购量约45万吨。我们准备的仓容基本上能够满足夏粮收购的需求。”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采取销售腾仓、加快建仓、租仓收购、跨省移库、定向销售、代收代储等一系列措施,化解夏粮仓容紧缺矛盾,防止农民“卖粮难”现象发生。夏粮收购前,我市腾出仓容约33万吨,修、建仓容13万吨。

6月3日,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后,全市迅速布设了49个托市库点。随着收购进度的推移,部分库点收满,粮食部门又及时租用了11家民营仓房,新增约15万吨仓容参与收购。同时,为了缓解仓容压力,我市采取“边进边出”策略,一边组织夏粮收购,一边继续挖掘有效仓容,做好粮食出库、移库工作。目前,我市正在组织实施6万多吨的跨省移库计划和4.7万吨定向销售玉米的出库。

夏粮收购的快速推进,与我市强化服务密切相关。据了解,今年5月份,市粮食局便与市委农工办、市农委三部门联合为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粮食规模经营主体,开展了送信息、送技术、送场地,优先收购服务、优先烘干整理、优先经营结算的“三送三优先”服务活动。为规范收购程序、严格执行政策、方便农民结算,我市还积极组织“一卡通”调试培训,在夏粮收购中全部启用“一卡通”送粮入库,杜绝了“打白条”、“二次开票”等行为。新海粮库副主任刘德明介绍:“我们坚持早开门、晚关门,开通‘一卡通’,每天收购约1500吨小麦,确保通过网银结算,不用现金。”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小麦托市收购政策,更好地执行小麦国家标准和依质论价办法,市粮油质量监测部门还组织检验人员对小麦样品进行检测、分装、标识。在收购前,及时把做好的小麦标准样品发放到各个托市收购点,以便农民卖粮时现场进行实物比对,缩短验质时间。

“今年我市小麦符合最低价收购等级的占95%以上,部分生芽粒、赤霉病等质量指标经过整理后大多数都符合收购标准。从全省来看,我市小麦质量位于前列。”市粮油质量监测所主任王德强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