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公安局:坚持挺纪在前,全面从严治警

【连网】 6月14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钱光杰接受廉政访谈,以下是本次访谈的内容实录。

主持人:钱书记,首先,想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市公安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情况。

钱光杰:好的。近年来特别是2014年8月以来,以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永生为班长的市局新一届党委班子,按照上级反腐倡廉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深化公安改革、推进“四项建设”和创建最安全城市等中心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警,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优化警营生态、打造“廉洁公安”。一是着眼队伍清廉,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形成了“不敢腐”的强大威慑;二是着眼干部清正,立足强基惠警,出台了一批管用有效的制度机制,初步构建起了“不敢腐”的有力保障;三是着眼执法清明,完善执法管理体系,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增强了广大民警“不能腐”的行动自觉;四是着眼警风清新,严明纪律规矩,深化作风建设,在民警内心构筑起了“不想腐”的思想防线。2015年市局打造“廉洁公安”经验做法先后被公安部和省纪委刊发推广,局纪检组被市纪委评为“市直纪检监察机构先进单位”。

主持人:抓好“两个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请问钱书记,市公安局在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上都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钱光杰:近两年来,市局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勇于担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强化部署传导责任。年初制定下发反腐倡廉工作意见和责任分解意见,及时召开全局性会议,逐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多次召开专题党委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研究调度反腐倡廉工作。二是健全制度明晰责任。相继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以及检查考核暂行办法、责任追究暂行办法、领导干部廉政约谈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廉政约谈领导干部100余人次。三是严格督导考评责任。先后组织10余次集中督导检查,督促整改突出问题30余个。年中,对市局各警种条线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年底,市局党委成员带队对各县分局和部分警种部门进行检查考核。

主持人:钱书记,作为市纪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机构,市局纪检组是如何聚焦主责主业,抓好监督执纪问责的?

钱光杰:2015年以来,市局纪检组按照上级纪委和市局党委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创新监督机制。全面建成和应用智慧监督“天镜”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预防和解决民警违纪违规问题,经验做法被公安部、省厅刊发。聘请65名警风警纪特邀监督员和8名“微警助手”,健全完善警检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强化社会监督。二是狠抓作风整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年节假期,组织专项督查11次,查处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6起6人。部署“小金库”等问题集中清理整治,层层签订承诺书,先后追究责任民警3人。三是严格执纪审查。建立纪检办案人才库,建成标准化办案点和谈话室。2015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查处民警违纪违法案件32起36人。今年又有5名民警被依法依纪追责。

主持人:据了解,2015年,市公安局围绕“廉洁公安”建设目标,在全市公安机关提出了打造“山海清风”廉政文化品牌的创新实践。请钱书记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钱光杰:正如你刚才所说,打造“山海清风”廉政文化品牌,确实是个创新,这一提法是市局党委培育港城公安“四种特质”,提升公安廉政文化“软实力”的具体举措,也是“廉洁公安”建设的应有之义。我们主要在以下几方面着力探索:一是在宣传教育内容上突出特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等主题教育活动。先后2次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邀请一批专家、领导作廉政专题辅导,分26批次组织1000余名基层民警到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拍摄播放《致命的“朋友”》警示教育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警示教育活动。二是在宣传教育载体上突出特色。以《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出台为契机,全市第一家举办“山海清风杯”廉政法规知识竞赛,开展廉政微电影、动漫作品征集评比,编印发放《公安民警“禁令”手册》5300余本作为民警必学教材。三是在宣传教育阵地上突出特色。改版升级“山海清风”廉政网页,着手在市属监所建立集声光电为一体的警示教育基地,并推动在基层所队普遍设立宣传橱窗、文化长廊等廉政文化景观。联合市委宣传部等七部门共同举办“廉洁公安先锋”评选,开通“连云港警方”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公安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四是在宣传教育机制上突出特色。先后出台《关于打造“廉洁公安”的实施意见》等七个制度性文件,在全市公安机关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部门警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宣传教育工作新格局。2015年局纪检组被市纪委评为“全市党风廉政教育先进单位”。

主持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钱书记,我们想知道,市公安局都从哪些方面着手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钱光杰:今年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上级纪委全会、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等精神,结合公安机关实际,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压实责任,在筑牢反腐倡廉根基上下功夫。紧紧围绕“清单明责、常态问责、督促尽责”三个关键措施,修订完善方案,探索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巡查机制,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二是动真碰硬,在强化纪律审查力度上下功夫。继续紧盯“四风”及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民警违纪违法问题。三是创新创优,在打造廉洁特色品牌上下功夫。出台《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打造“山海清风”廉政文化品牌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廉政专题学习、廉政党课等五个“必选动作”,灵活组织先进典型报告会、廉政文化演讲比赛等“自选动作”,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四是健全机制,在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上下功夫。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及干部选拔任用等监督机制,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廉政约谈,强化队伍廉政风险点滚动排查和分析研判,全面应用“天镜”平台,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促进权力阳光透明运行。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打造过硬公安队伍,为更好服务港城“全面达小康,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庄丁柱   于丽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