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城里城外”筑起防汛安全网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李军) 昨日上午,笔者从全市水利防汛防旱防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汛后至今,我市全面推进防汛防旱的各项准备工作,防汛准备工作已基本到位。今年,全市水利建设总投资达23亿元,主要实施蔷薇河治理、灌河治理、西港闸新建、引淮入石泵站更新改造等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出动执法巡查人员2830余人次,拆除违章占用2100平方米,清理违章种植2200亩;目前,全市共储备编织袋158万只、块石21.8万吨、土工布13万平方米,“城里城外”全力筑起防汛安全网。

根据水利部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有可能发生类似1998年规模的洪水。近期我国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福建等南方地区发生暴雨洪灾,也给我市敲响了警钟。种种现象表明,今年的气候变化更为复杂,防汛防旱形势更为严峻,对今年可能发生的汛情灾情,我市做好充分的准备。

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张鹏程介绍,今年我市开展了全覆盖、有重点、多轮次的防汛防旱检查工作。特别是进入汛期以来,针对全市防汛薄弱环节和关键点,连续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先后对海堤、水库、防汛物资、在建工程、连盐铁路涉水工程等进行了系统检查,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全市水利建设总投资达23亿元,主要实施蔷薇河治理、灌河治理、西港闸新建、引淮入石泵站更新改造等5个过亿元、22个过3000万元、20多个过1000万元的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张鹏程介绍,目前各项重点工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需跨汛期水利工程的施工导流方案、度汛措施和抢险预案已经得到有效落实。临洪西泵站、沭南闸、沭北闸、猴嘴闸、排淡河下游疏浚等一批工程已抢在主汛前完工并投入使用。同时,市水利部门还开展了病险塘坝整治,提前对市区部分河道“卡脖子”段进行了疏通。各项重点工程的有效推进,为提升我市防汛抗旱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重点工程加快推进的同时,全市水利系统还加大了水利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河库及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的乱垦乱种、违章搭建、养殖圈圩等行为,保障了河库行洪通畅。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水利系统共出动执法巡查人员2830余人次,拆除违章占用2100平方米,清理违章种植2200亩。对连盐铁路等涉河工程,市水利部门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已批复的施工方案在汛前拆除围堰、便道等阻水障碍物,编制应急预案并报防汛部门备案。

我市今年还重新修订了防汛、抗旱、防台、城市防洪等各类应急预案,并获市政府批复实施。市水利部门还加大防汛物资储备,投入180万元增购了防汛抢险设备,对部分过期的抢险物资进行了更换。目前,全市共储备编织袋158万只、块石21.8万吨、土工布13万平方米。5月上中旬,市水利部门已组织对临洪水利枢纽大浦抽水站、大浦第二抽水站、临洪东泵站、西泵站机组相继进行了试运行,为城市涝水强排提供了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