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强化红线意识 加强行业监管——写在第十五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之际

【连网】今年6月是第15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交通运输系统的活动主题是“打造本质安全,共享平安交通”。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事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作了3次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了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快安全监管改革创新、推动建立安全长效机制、领导干部敢于担当责任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好安全、管实安全、保障安全,既是推进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也是全力实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准确判断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所面临的新形势

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探索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攻坚期和转型发展期,交通运输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第一,战略机遇的叠加,江苏沿海开发、东中西合作示范区、“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全面推进,给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新一轮交通运输大建设、大发展的同时,也给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和压力。第二,交通运输是一个开放的市场,道路客货运输、水路运输结构加快调整,随着交通运输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产能过剩问题更加突出,部分企业经营不景气,安全投入减少,落后装备淘汰慢,在这个过程当中,利益驱动引发的安全生产隐患和事故比较突出。第三,交通运输企业特别是道路运输企业,经营主体单元比较小,个体化程度偏高,市场门槛较低,安全监管点多、面广、线长,监管任务非常繁重,监管压力依然很大。第四,交通建设任务依然繁重,项目点多面广、分散度高,工程种类多,隧道工程、跨海跨河工程、高架施工增多,改扩建、养护类项目中边施工边通行现象较多,且建设管理重心下移,县区比重加大,安全工作的管理水平与工程安全生产监管所要求的能力不相适应,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提升不快,工程建设安全风险依然较大。第五,农村交通运输安全基础还比较薄弱。随着农村公路、乡镇公交、乡镇经济和农村物流的发展,加之农村人口的文化素质和安全意识相对较低,农村交通运输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第六,新《安全生产法》已正式实施一年多,新法对“安全生产规划制定实施、各部门安全监管职责、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职工安全教育培训、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等多个方面的新规定、新要求,特别是明确了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安全监管执法主体地位,加大了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在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方面如何考虑既要落实依法治安,又要做到尽职免责是我们亟待研究的新课题。机遇与挑战并存,安全生产压力依然较大,针对上述这些新情况、新特征,我们要认真研究,结合实际,探索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二、建立完善交通运输持续安全发展的长效机制

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总要求以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要紧紧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牢牢抓住“平安交通”体系建设这根主线,全面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狠抓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综合整治,攻坚问题难点,加快改革创新,提升基层基础,建立完善重预防、抓治本的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向好。一要提高认识、强化意识。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时刻感到肩上有重担,时刻感到心中有根弦,要层层传递责任压力,形成高压态势,切实把新《安全生产法》的最新规定、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工作要求落实到基层一线,画出一条不可逾越的安全生产红线。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麻痹不得、侥幸不得”的工作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事故统计分析,善于从事故案例中分析原因、查找问题,通过举一反三,保持警钟长鸣,不断加强和改进安全工作。二要提升理念、注重预防。安全工作关键在于预防,要推进实施安全风险管理工作,坚持以制约安全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导向,善于排查控制安全风险,防止小风险发展为大隐患,防止小风险耦合成大问题。要强化源头管理,探索实施企业差别化安全监管,加快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行安全风险和隐患的分级分类、闭环管理,严格实施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和公示制度,确保整改责任措施落实,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三要保障投入、夯实基础。要继续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更加注重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基层安全监管责任必须落实到位,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责任必须落实到位;更加注重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软硬实力,既要督促企业对安全生产的人财物投入必须到位,又要争取各级政府落实安全生产监管的各项投入保障;更加注重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实操技能,知识教育和能力培训必须到位。四要强化监管、综合治理。要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监管规范化、安全管理信息化“三化”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对交通运输安全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增强安全监管能力,提升决策管理效能,实现安全监管与安全生产的良性互动,切实促进“两个主体”责任落实。要强化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作和信息共享,加强内部行业条线与条块互动,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开展联合执法,合力治理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

三、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落实

今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打造本质安全,共享平安交通”为主题,通过集中开展主题宣讲、主题宣传、广场咨询、演讲比赛、微信传播安全知识、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旨在强化责任意识,普及法律法规,传播安全知识,厚植安全文化,突出强基固本,激发安全生产内生动力,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趋好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全系统各单位和干部职工要认真组织,积极参与。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意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各级职能部门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行业直接监管部门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动力和抓手,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同级党政工作的整体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科学谋划,有序推进。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全力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要按照部署要求,突出部门联动、媒体联动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要在车站、码头、渡口、船闸、收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区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要丰富路径,拓宽公众参与安全生产渠道,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重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明察暗访、调阅档案、群众举报等方式,对安全生产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治理。以强化执法推动专项整治,以强化执法加强安全管理,以强化执法促进隐患整改,以强化执法增强企业安全责任意识。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要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建设,切实解决一些单位机构不健全、人员不到位、制度不落实、安全监管能力水平薄弱等问题。

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是保障交通运输事业安全发展的根本需要,也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在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管理工作,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促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为实现 “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提供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