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海州区检察院引入律师参与信访案件

【连网】(通讯员孙金燹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6月15日是海州区检察院每周三的检察长接待日,与以往不同的是,上午负责接访的除了当班领导,还有“当班律师”李律师。据悉,为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6月14日,海州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会签了《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共二十六条,分别对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原则、范围、方式及享有的权利及义务作了明确规定。

“律师是司法资源的一部分,有着专业的法律知识,又有着天然的独立性,更容易取得老百姓的信任。通过引入律师参与,不仅可以为老百姓提供法律帮助,引导他们合法维权,同时对于检察机关形象的提高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该院检察长张克晓说。

为认真贯彻落实该《办法》,该院与区司法局积极沟通,邀请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办案经验丰富、沟通能力较强的律师到该院信访接待室值班,并制定律师值班表,将律师参与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这在全市检察机关属首家。作为引入律师参与涉法涉诉案件的首次尝试,15日上午,值班律师共接待群众来访4件5人,就案件办理情况发表观点,为来访人提供建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