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国税五分局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提升税收执法水平

【连网】 国税五分局在税收执法中工作程序清晰,税法应用规范,过程管理严格,有力保证税收政策法规的正确落实,有效维护国家税收利益,促进了全区经济发展”。日前,连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春在率队监督评议基层国税工作时,对国税五分局税收执法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加强与人大部门联系,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评议,是近年五分局拓宽工作监督渠道,提升执法水平的重要途径。为保持与区人大及其专门机构保持常态化联系,分局通过上门走访、报送情况、专题汇报、定期重点报告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邀请他们监督评议国税工作。

随着基层国税部门职能转换为专业化风险管理,分局先后向区人大专题汇报风险管理职能规范、应对规程、执法程序等情况,让区人大及时了解基层国税部门职能变化和税收执法情况,适时调整监督评议工作重点。

今年3月底,针对营改增试点工作全面推行,分局及时向区人大介绍营改增相关政策,汇报试点工作进展等情况。区人大高度重视,人大财经委与国税部门围绕行业税负、区域税收及政策效应等方面共同开展专项调研,将营改增试点工作列为年度监督评议重点内容。

在接受税收执法监督评议的同时,该分局还主动将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工作纳入人大监督范围,聘请5名企业界人大代表为行风监督员,积极征求他们对国税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社会和群众对国税部门及国税人员的反映,及时改进工作。此外,该分局还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涉税提案的办理工作,加强提案问题调研,密切与提案代表沟通交流,切实提高提案答复质量,去年以来办结的2件涉税提案,见面率、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接受人大部门监督评议国税工作,其目的就是强化干部依法行政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促进税收执法公平公正”。五分局主要负责人如是说。2014年以来,该分局共对670余户次企业开展风险应对工作,实现应对成效5400余万元,无一户企业对应对成果复议或投诉。期间,连云区人大先后3次对该分局工作情况组织开展综合监督评议,均给予高度评价。

(刘同业 汪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