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港“红”+“绿”力推生态文明建设新发展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安琪 颜旻 通讯员 王从帅) 昨日,我市印发《2016年连云港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明确2016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5大类31项指标。今年,我市将严格红线管控,突出节约优先,加快转型升级,强化污染防治,加强保护修复,坚持统筹发展,倡导绿色生活,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整体而言,可将我市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归纳为“红”+“绿”行动,即通过“红”色行动加强生态破坏控制,通过“绿”色行动加强生态恢复与发展。

“红”色行动加强生态破坏控制

“红”色行动方面,通过严格红线管控,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强化污染防治,推动国土空间布局更加科学、资源能源利用更加高效、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2016年,我市将严守城市开发边界、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红线,土地开发强度控制在23%以下,城市建成区面积控制在190平方公里以内,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耕地面积不低于38.19万公顷,生态红线保护区域占国土面积比例提高到23%。

与此同时,2016年,全市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29.3亿立方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建设用地面积达到1167亩/亿元。节能减排方面,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厂,突出冶金、化工、建材、电力等主要耗能行业和重点耗能企业,实施节能改造项目30个,形成节约15万吨标煤的能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增污水管网66公里,新建11家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所有乡镇(街道)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面实施大浦、墟沟、恒隆等7家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新建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85个,完成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超低排放工程和连云港碱厂4台锅炉脱硝工程。我市还将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电力、钢铁、水泥、石化、建材等重点行业循环式生产方式,完成30家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工作,全市建成6个生态工业园区,建成日处理能力95吨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完成3家钢铁企业球团脱硫和59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淘汰或清洁能源改造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141台,淘汰黄标车9299辆,更新新能源公交车400台,建成10座小型车辆快充站,实现施工工地和渣土运输扬尘治理10个100%,保证主要道路每天1~2次洒水,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0%。我市将提升水污染防治水平,解决24.36万人饮用水安全问题,实施龙尾河、东盐河、排淡河、东门五图河、郑于河、灌河、沙汪河环境整治,全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0%以上。我市还将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行污染土壤分区分级分类修复治理,建成光大环保、丰益精细化学、徐圩新区3个危废焚烧项目,新增处置能力4.5万吨/年;投运光大环保(连云港)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填埋项目,新增填埋处置能力30万方。

今年,我市还将推动产业合理布局,加强城区重污染企业整治,确保德邦化工、碱厂搬迁取得实质性进展,启动江苏双菱化工、泰乐化学搬迁,推进化工及污染企业整治,7家企业通过重组实现资源整合优化升级。

“绿”色行动加强恢复与发展

2016年,我市将加强科技创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结构调整、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贡献率,培育7家左右百亿级行业领军企业。

为加强保护修复,我市将在今年深入开展绿色连云港建设。大力实施城乡绿化美化、森林资源保护、林业产业提升工程,新增绿化造林8万亩,其中成片造林4.8万亩,实施森林抚育面积9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5%。我市还将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实施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建立外来入侵物种监测、评估与预警体系。同时,大力开展生态修复,推进沿海及丘陵地区生态防护林封山育林工程建设,整治复绿废弃露采矿山宕口2个,矿区治理恢复面积300亩,开展湿地恢复4050亩。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建设海州湾海洋牧场,制作人工鱼礁礁体7000个,放流各类苗种1亿单位;实施海岛生态修复,完成秦山岛生态整治修复示范项目。全面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对城郊接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城市河道、低洼易淹易涝片区等进行综合整治和改造,全市新增绿地343公顷。

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将继续加快,全市将完成49个行政村覆盖拉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3.6万户,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我市将推进绿色建筑行动,政府投资和政府融资的大型公共建筑按照二星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新增绿色建筑100万平方米。

今年,我市将大力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实现城市排水防涝能力综合提升、径流污染有效削减、雨水资源高效利用,启动15平方公里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新建城区硬化地面,可渗透面积达到40%以上,有效发挥城市绿地系统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自然生态效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