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文广新局打通全民阅读推广“最后一公里”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韩瑶)近日,市文广新局制作5万张农家书屋借阅证,发放到农户家庭,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进家庭、进基层。据了解,这是我市首次以“专证借阅”的形式,推进农村阅读事业的发展。这些借阅证由市文广新局统一制作,按照各县区大约多少户家庭分别发放到各个县区文广体局,然后他们再回去发到乡镇、乡村。

“这是我们首次以专证借阅的形式,促进全市农家书屋和阅读事业的发展。以往村民想读书,基本只是到各个村的书屋登记一下就行,并不是很正式,所以积极性也不高;此外,我市大部分农家书屋并没有实现与县区图书馆借阅证的通借通还,因此读书颇为不便。”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说,“推出这项行动,我们意在提高全市农家书屋建设、管理、使用水平,提高农家书屋知晓率、使用率,打通全民阅读推广‘最后一公里’。”

据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所有乡村基本已配备规范化农家书屋,包括行政村书屋、居委会书屋、社区书屋和自然村书屋,共计1432家。但针对县区提出的农家书屋存在知晓率、使用率不高、村民阅读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市文广新局经过专题研究、分析县区意见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最终决定为全市每户农村家庭配备农家书屋借阅证,把借阅证送到每一位农民朋友的手中,促使农民朋友自发利用起农家书屋。

据了解,持农家书屋借阅证进书屋,每次可免费借阅3本书。除此之外,一些“新鲜举措”也吸引了不少村民“进屋读书”。借阅证规定,在农家书屋组织读书活动的家庭,即可获赠自行选择的图书;农家书屋没有的所需图书,由行政村书屋进行登记预约,县、区图书馆负责及时订购。“我们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鼓励农民朋友走进书屋,进行阅读以及阅读推广,以活动带动农家书屋活跃起来。”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市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还被印在借阅证上,接受农民朋友对农家书屋管理情况进行监督,随时听取农民朋友意见。“随着5万张农家书屋借阅证的下发,全市掀起了农民读书热潮。他们以家庭形式走进书屋、开展阅读和阅读推广活动,成为农家书屋阅读活动新亮点。”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