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受春节降温天气等因素影响 2月CPI同比涨2.4%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刘振 高秋月)昨日,笔者从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了解到,2月份连云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CPI环比指数为100.8,较上月上涨0.8个百分点。

从统计情况来看,与去年同月相比,CPI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均表现上涨。其中因去年医改的后续影响,2月医疗保健类上涨6.7%,涨幅最大,食品烟酒类上涨4.5%,涨幅次之,下面涨幅较大的是衣着类2.7%和居住类1.3%,另外,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也都分别小幅上涨。

与上月相比,CPI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有涨有跌。其中受节日效应影响,鲜菜、猪肉、薯类、水产品等主要食品价格走高,拉动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4.3%,涨幅最大;受国际金价上涨的影响,2月港城金饰品价格环比上涨11.4%,推动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环比上涨1.4%,涨幅次之;另外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小幅上涨。衣着类、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医疗保健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则出现下跌。

“受春节、降温天气等因素影响,2月港城食品类价格环比、同比均表现上涨,是推动CPI的主因。”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份调查的31种蔬菜价格较1月全线上涨。另外,畜肉类价格、水产品价格也都全线上涨。

时至三月,随着天气逐步回暖,市场供应菜品的数量和种类会逐渐丰富起来,菜价会逐步出现回落,后期CPI上涨压力有所缓解。眼下,最为明显的是鸡蛋价格已经开始出现回落,3月5日市区主要农贸市场鸡蛋最低零售价格已降至7元,较春节时期的最高价格下跌30%,跌幅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