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海州检察用爱心呵护两个“孩子”

【连网】(顾晓昕 杨占厂 孙强 )  近日,海州区检察院侦监科科长赵登梅再次将电话打到了灌云县四队镇的一个农家小院里。一年多来,那个农家小院里的两个孩子,一直让赵登梅和同事们牵肠挂肚。

事情还得从2015年1月6日清晨说起,一桩令人唏嘘的命案在海州区某小区发生,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拦下了被害人李某某发生争吵,陈某某用刀捅刺,导致李某某死亡。陈某某和李某某是夫妻关系,这一幕,被当时年仅4岁、正准备去幼儿园上学的女儿尽收眼底。她还有一个哥哥,已经读小学一年级。

事发后,陈某某去公安机关投案自首。1月13日,公安机关将其提请至海州区检察院审查逮捕。海州区院侦监科干警进行了证据复核,并最终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了陈某某。这桩案件顿时让兄妹俩失去了父母的疼爱和抚养,他们只好回到农村老家,和古稀之年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而两位老人年迈多病,仅靠务农为生,无其他生活来源。

侦监干警经过审查、研究,认为这对兄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即刻向海州区院领导和连云港市检察院侦监处汇报,两级院对此事非常重视,并及时提出刑事被害人救助申请。2015年5月底,3万元救助资金申请获得批准。

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海州区检察院的几位干警,来到了灌云县四队镇,走进了那个农家小院。他们不但带来了第一笔救助款,还给孩子们精心挑选了儿童节礼物:卡通书包、童话书、文具……干警们自发地分了工,几位女干警和这对兄妹玩起了游戏,睽违已久的笑容重新回到了他们稚嫩的脸庞;赵登梅则和两位老人促膝长谈,邀请村委领导参与见证,就救助款项使用情况签订协议。

2016年春节前夕,赵登梅和同事们采购了一些防寒衣物和玩偶,还委托育儿专家精心挑选了课外书籍,一并送到了小兄妹的手中。

“我们每来一次,就会更放心一点,两个小家伙不仅没有了一开始的沉默封闭,还会主动跟我们讲学校的事情,主动跟我们游戏交流。这兄妹俩已经把我们当自家人了。”海州区检察院未检科干警尹贺说。

在赵登梅看来,这兄妹俩就像海州检察侦监科割舍不下的两个“孩子”,“每逢节日吧,就总想过去看看,总想挑点好的礼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