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十三五”城建控股集团棚户区改造蓄势待发

□胡笳 刘文

【连网】 安居才能乐业,乐业才能筑梦。棚户区“破茧蝶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安居梦想,更关系着整座城市环境的万象更新。“十三五”开局之年,“棚户区改造”被我市列为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重点,全力改善城市环境,全面提高城市化水平。

城建控股集团作为我市城市建设的中流砥柱,将持续加快市区棚户区改造步伐。在2016年及“十三五”期间,他们负责全市5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地块,征收总面积约217万平方米,开发面积约29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222亿元。

“我们将充分借助国家金融政策支持,把城市棚户区改造与推动新城开发、土地资源整合、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改善民生相结合,推动我市经济和谐发展,帮助1.9万户市民实现他们的‘安居梦’。”市城建控股集团投资部负责人吕建林表示。

“十三五”期间完成

棚户区改造1.9万户

家住黄海度假村振海路43号的马洪莉,在她的印象中,家只是睡觉的地儿。15平方米的小平房内,住着两户人家,家与家的阻隔可能只是一块布帘,甚至有的邻居一家三代五口共住在1张上下铺床上。得知她家要进行棚户区改造的消息后,马洪莉激动得几天没合眼。虽然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仍带动全家为棚户区改造积极宣传征收政策,并且率先签约。

随着我市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市规模迅速扩张。但是城中原有居民集聚区的房屋建设年代久远,现已成为危旧片区、棚户区。这些区域的住房简陋,建筑低矮破旧,布局杂乱,道路窄,缺少必要的公共配套设施,环境脏乱差,特别是消防安全和治安隐患突出,居住条件和环境状况急需改善。

“2016年及‘十三五’期间,城建控股集团棚户区改造项目主要位于海州区,计划涉及改造地块约50个,征收总面积约217万平方米,开发面积约290万平方米,套数约1.9万套,计划总投资约222亿元。重点推进实施烟草巷地块、一建木材厂地块、人民西路8号地块、黄海度假村地块、财经学校地块、新海玻璃厂地块的棚户区改造。”吕建林告诉笔者。

其中,新海玻璃厂地块位于人民西路北,征收房屋面积约4.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5亿元,涉及1家企业、356户居民;烟草巷地块位于海连东路以西、巨龙北路以北,征收房屋面积约8万平方米,搬迁居民151户、企业24家,计划总投资约4.7亿元;一建木材厂地块位于龙尾河东、规划龙河路西、建国路南、民主路北,征收面积约1.8万平方米,搬迁居民145户、企业5家,计划总投资约1.2亿元;人民西路8号地块南起解放西路,西至工农路,北至人民西路,东至盐河北路,征收面积约9万平方米,搬迁居民286户、企业11家,计划总投资约6.7亿元;黄海度假村地块东起振海路,西至幸福路,南到大庆西路,征收面积约22.9万平方米,搬迁居民555户、企业6家,计划总投资约6.7亿元;财经学校地块南起解放西路,西至工农路,北至人民西路,东至盐河北路,征收面积约4.1万平方米,搬迁居民391户、企业6家,计划总投资2.5亿元。

新建保障房7400户

实现新型城镇化目标

除了加大棚户区征收力度外,城建控股集团还将城市棚户区改造与推动新城开发相结合,主动承担我市保障房安居工程建设,改善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条件,打造民生工程和良心工程,实现建设“新型城镇化”的目标,提高城镇化质量,促进社会和谐。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城建控股集团承担保障房、安置房建设项目分别有瑞安花园、永安新村、凤祥铭居、凤舞铭居四大项目。这些项目总用地521.5亩,总建筑面积102.8万平方米,总投资40亿元,总户数7400户。

其中,瑞安花园是连盐铁路连云港段最大的安置小区,位于滨河新城同心路南、规划八路西地块。项目总投资11亿元,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17万平方米,设计总户数1576户,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笔者了解到,目前,该小区一标段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二标段主体施工也已经结束,预计年底前整个小区将全部交付使用。

永安新村位于海州经济开发区纬一路以南、经二路以西。其中两限房约12万平方米,经济房约7.1万平方米,公租房6.7万平方米。据了解,该小区计划在2017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笔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该小区的14栋住宅楼均已拔地而起,外立面粉刷以及内部装饰施工也在同步进行。目前,1到14号楼已经完成主体封顶,内外装饰工作全面展开,争取2016年年底初步完工。预计建成后,能为港城提供各类保障房3134套,其中两限房1176套、经济房896套、公租房1062套。

此外,凤祥铭居和凤舞铭居即将建成交付。其中,凤祥铭居位于中轴路东、学院路西、秦东门大街北、规划纬三路南,用地面积约10.3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住宅1806套,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4.9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凤舞铭居位于学院路东、凤舞路北、凤鸣路南,用地面积约3.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住宅920套,总建筑面积约13.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0.9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6.1亿元。

合理布局安置小区

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关键之年。如今,港城棚户区改造的全面提速时机已然成熟,它将进一步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民生不断改善,助力打造港城经济升级版。

“棚户区改造不单纯是住房保障问题,还包括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供给,进而形成参与各方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成为促进经济转型的有效途径。”吕建林表示,下一步城建控股集团将合理规划安置小区建设布局,形成对改造片区的辐射、覆盖,达到节约效能的目的。充分借助国家金融政策支持,加快市区城市棚户区改造步伐,把城市棚户区改造与推动新城开发、土地资源整合、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改善民生相结合,推动我市经济和谐发展。

“我们城建控股集团作为我市唯一的市级城建平台,当仁不让成为我市棚改建设的主力军。相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可以把棚改工作做好,迅速树立起城建控股集团在我市能做事、有担当、负责任的大型国企的形象。”市城建控股集团总经理万宝平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