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城建控股集团投资千亿再绘港城新蓝图

                                         □ 胡笳  韦波

【连网】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交汇点的港城城市建设,在“十三五”这一期间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怀着崭新的梦想,作为港城城建主力军的城建控股集团,将在新时期做出一番大作为:总共六大类252项城市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达990亿元,着力将港城打造成现代化海港城市。

990亿投资为市民

带来252项城建变化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完善中心城区功能、加快四座新城开发、做强建筑施工企业、推进棚改和保障房建设的工作思路,朝着绿色生态、惠民宜居、城市功能完善、空间布局合理的现代化海港城市推进。”市城建控股集团总工办负责人王连帅表示。政府配置资源及回购的市政、公用及保障房等公益性项目164个,投资480亿元;城建控股集团融资建设的棚户区改造及四个新城开发等经营性项目88个,投资515亿元。

其中,市政基础设施87项依旧是城建控股集团“十三五”期间的工作重点,而路网建设更是重中之重。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城建控股集团着力建设道路总长度102公里,投资达267亿元。在全面推进城区断头路打通的同时,要建成临洪大道,与204国道、徐新公路、海滨大道形成中心城市外环道路,并逐步向外延拓展。

此外,按照“先配套、后开发、适当超前、留有余量”的思路,完善公共服务公共配套。我市将结合区域人口规模和开发强度,建设相适应的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设施,确保城市居民公正平等享受公共服务。“十三五”期间,城建控股集团将新建公共建筑项目56个,投资390亿元。

同时进一步加大“新型城镇化”建设力度。“十三五”期间,城建控股集团将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53个,保障房、安置房和廉租房等项目5个。其中,拆迁总面积217.9万平方米,总投资222亿元;同时,新建保障房2.3万套,计划总投资64亿元。

四大新城建设

打造港城新风貌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优化布局、有序集聚,按照“海州东进、连云西扩、赣榆南连”思路,构建“向心聚合、空间集约”城市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四座新城,全面展现国际海滨城市新风貌。

其中,连云新城作为海州东进、连云西扩、赣榆南联的交汇点,将成为港城未来城市的核心区。“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实施城建项目51个,投资483亿元。根据“十三五”规划,从2016年至2020年,连云新城将秉承“一个核心,两个驱动”的建设思路,全面提升8平方公里国际商务中心区的功能内涵,基本建成二、三期基础设施,完成50平方公里预留空间基础建设,为承载未来行政和商务功能奠定基础。完成城市中央水系空间建设,全面构建支撑城市发展的活力蓝轴,为实现“国际级海岸生活城市空间”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启动“引擎”。

新海新区则集合行政商务、城区公共服务、科教文旅产业和都市新型居住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副中心。 未来五年,新海新区建设将分两步跨越。其中,2016至2017年,基础设施建设稳健推进,功能配套不断优化。道路水系等逐渐改善,城市绿化与环境将得到大幅提升。2018至2020年,将实现区域功能与城区内涵提升。建立金融中心,吸引财富汇集;打造文化中心,传达人文气息;注重科技创新,集聚高端人才,培养创新型企业,为城市未来打开机遇。

“十三五”期间,新海新区实施城建项目47个,投资59亿元。将完成科创城、新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科技馆扫尾、新海医院等项目实施。新增大村小学二期、花果山中学、新华小学、新华中学等一大批社会公共事业项目,新增安居路、文苑路等17条道路,总长度13.3公里;建设4个安置小区,计划投资28亿元,妥善安置失地农民,确保失地农民的住房保障政策公开、公平、公正实施。

此外,位于海州区的凤凰新城和孔望新城(含板浦镇)也将成为建设重点。“十三五”期间,凤凰新城将实施城建项目12个,投资47亿元,到2020年完成一级开发,实现初步建成。孔望山新城将实施城建项目22个,投资32亿元,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让市民更“舒心”

除了这些新城将在“十三五”期间发生重大改变外,老城区也将发生一系列细节变化,让市民过得更舒心。“我们将以改善民生为要务,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棚户区改造及安置房、保障房建设等民生项目。”王连帅告诉笔者。

除了住房项目外,城市细节也将发生变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将更加健全。城建控股集团将根据政府制订实施的海绵城市建设计划,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现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和可持续循环,提高水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能力,建成区20%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城市将呈立体化发展,在城市的人流密集区,将加大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缓解市内用地紧张,配套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公共停车场等公益配套工程。同时加大水域治理、提升环境整治、完善绿地配套,着力造就老城新貌,完善城市功能,改善老城区百姓居住条件与环境状况,全面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我们将紧抓‘十三五’契机,科学缜密落实建设规划,推动连云港城市的开发和土地资源的整合;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生态环境,促进连云港新老城区和谐发展,文明共进,扎实迈出城建控股集团转型升级新步伐,为加快建设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市城建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文军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