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省地质六队中标南京凤凰山铁矿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

【连网】 (通讯员 袁振宙 陶健) 近日,江苏地质六队中标南京凤凰山铁矿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勘查设计项目。该项目为南京市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地质环境治理项目。

南京凤凰山铁矿是国家冶金部1956年投资建设的中型铁矿山,1957年建成投产,先露天开采,后转入井下。1986年初全面停产。1991年经上级部门批准,凤凰山铁矿正式保矿封井。其 “东片”采矿区占地面积为1760亩,东临近机场高速,西临机场轻轨,将军大道、云台河,云台河、秦淮河从矿区边缘通过,由于采矿形成地表巨大(面积约89000m2)、极深(约100m)的凹坑,深部为采空区。滑坡、崩塌等斜坡类地质灾害、采空区塌陷地质灾害时有发生,目前区内地质灾害规模仍在进一步扩大。

根据相关规划,治理区面积117.3万m2,工程实施后,可有效提升土地利用价值,变废为宝用于林业开发、旅游开发、苗圃开发、休闲用地等,发挥更大经济效益;可使山体、采空区趋于稳定,减少水土流失,植被受到保护,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促进凤凰山一带环境景观的可持续发展,总体上将有力推动江宁区的建设进程,对合理开发利用国土资源,促进社会稳定和矿业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为南京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其项目运作、工作方法、工作经验将对南京市其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实施起到典型和参考作用,特别是对《南京市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中项目运作,资金筹措,预期效益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