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四个注重”促进农机购置补贴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连网】2015年,在省农机局的大力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惠农政策有序进行和取得实效为目标,以确保每个环节在“资金安全、管理规范、信息透明”的状态下运作为抓手,强化以监管促规范、以监管促落实、以监管促廉政的工作思路和做法,圆满完成了2015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工作。截止12月10日,全市执行中央和省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2024.35万元,受惠农户8398户,增加机具17070台,进一步推动了农机装备结构的优化调整,促进了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

一是注重责任的全效果监促。我市把强化对责任监促的效果作为补贴监管工作的抓手,要求各县区要注重找准工作定位,聚焦主业主责,落实监督责任,推动补贴工作健康发展。主要体现在“四看”和“四查”上。“四看”:一看是否成立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二看是否建立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联系会议制度,三看是否常抓常议常管,四看监管是否有效起作用;“四查”:一查各县区主业主责是否落实到位,二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三查廉政教育、责任书签订是否落实到位,四查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纪律是否落实到位;通过强化领导效益、责任效益促进监管工作。

二是注重资金的全方位监管。把加强购补资金的使用管理和安全高效作为监管工作的重点,并贯穿补贴工作的始终。要求各县区在使用过程中要做到补贴资金专款专用;公开透明,及时办理补贴资金的结算申报;严禁出现挤占、截留、挪用补贴资金以及暗箱操作、套取国家补贴资金等违规违法行为,坚决杜绝向农民搭车收费和向生产企业、经销商乱收费情况;坚决杜绝侵占农民利益的行为发生。为了加快资金兑付进度,农机、财政联合下发了《全市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兑付情况通报》,并将之通报至县区分管领导;截止12月10日,已兑付补贴资金11575万元,兑付率达90%。确保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注重实施全过程的监查。为切实维护好农民利益,充分发挥购机补贴政策效应,我市突出对严格政策宣传、补贴信息公示、补贴档案管理、人机合影、绩效管理等环节进行重点监督管理;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第一突出抓好政策的知晓率;第二突出抓好规范化管理工作;第三突出抓好农机员的素质提升;第四突出抓好补贴信息公开;第五突出抓好延伸绩效管理工作。

四是注重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以建立和完善长效监督约束机制为抓手,提升预防职务犯罪的能力,打碎职务犯罪的“温床”,杜绝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着重强化“四个监督”:第一强化内部监督;第二是强化对县区农机主管部门的监督;第三是强化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第四强化接受第三方核查的监督。

通过强力的监管,有力确保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科学高效规范廉洁实施,确保了农民利益不受侵犯,确保了农机化又好又快的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