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 当好新时期“国门卫士”

【连网】(胡光军 刘天鸿 谢宪华)  编者按:这是一个被时代赋予特殊使命的集体。地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交汇点,他们甘做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黄金大通道”的“服务员”。

这是一个以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的团队。站在承上启下的历史节点上,他们愿做“强富美高”新连云港建设路上的“筑路人”。

这是一支特别能战斗能吃苦的队伍。他们正胸怀建设一流口岸强局之志,以大无畏的忠诚和革新的勇气,当好新时期国门的“守护者”。

呼应“一带一路”,服务“一带一路”,融入“一带一路”……守望肩章上金色的双蛇杖和天平秤,连云港检验检疫人脚踏实地、志存高远。

打造便捷口岸 当好“一带一路”的“服务员”

走进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东来西往的各色集装箱占据了基地大半面积,忙碌的叉车一刻不歇地装卸货物。中哈物流公司负责人刘斌站在即将西行的班列前,自豪地说:“前不久基地铁路线正式投入运行,连新亚国际集装箱班列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检验检疫部门的靠前服务、贴身服务,为中哈基地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品牌提供了重要保障。”

刘斌所言,正是连云港检验检疫局今年提出打造“便捷口岸”的一抹缩影。连云港检验检疫局海港办负责人刘翔介绍说,检验检疫专门为中哈基地量身定做了货物进出口通关支持政策,以船站直接分拨为例,通过检验检疫集装箱管理系统调配,凡是船舶到港后需要进入中哈基地的集装箱,一改之前必须在码头前沿堆场停放的情况,全部实现“零等待”直接进入基地,而以往,这个等待的时间一般为1—3天。高效率带来了几何变量的改变。目前,连新亚班列已成为我国沿海港口发往中亚地区所需时间最短的国际班列,节约时间成本50%以上,新亚欧大陆桥“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更加便捷。

长期以来,连云港承担着全国50%以上的大陆桥过境运输量、中亚国家60%以上的过境运输业务、哈萨克斯坦80%以上的大陆桥过境运输量。进一步擦亮连云港过境运输品牌,巩固连云港铁路过境运输第一大港地位,是检验检疫不断探索的课题。今年10月24日,连云港与新疆霍尔果斯两地检验检疫局签署东西桥头堡点对点的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双向全申报、互为一二线”检验检疫一体化模式,支持连云港经霍尔果斯至哈萨克斯坦班列持续发展,共促中哈物流基地建设,助推国际货运班列扩量增效。

作为国家规划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端起点,连云港港每年60%的进出口货源来自广大中西部地区。检验检疫人深知,做好了服务中西部发展这篇大文章,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地位才名副其实。

今年9月11日,在江苏和连云港检验检疫局的牵头下,来自山西、内蒙古、上海、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3个直属检验检疫局的代表齐聚连云港,围绕如何促进“一带一路”食品农产品贸易大发展进行研讨,一系列共识的达成,为东中西农业产业合作指明了方向,有效助推了“一带一路”食品农产品贸易发展。

近日,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出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方案,在这份5000余字颇具含金量的纲领性政策文件中,按照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的思路,从助推国际大通道建设、支持口岸开发开放、更大力度支持外贸发展、促进便捷通关、提高检验检疫监管效能五大方面入手,涵盖了33项重点工作,成为今后一段时间检验检疫服务“一带一路”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突出示范引领 当好地方发展的“助推剂”

在灌云县银丰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培育大棚里,总经理彭仁勇正小心翼翼地采摘已经成型的香菇,他告诉我们,这些香菇经过加工出口韩国、东南亚等地,仅今年一年就创汇3000万美元,比去年翻了一番。“连云港检验检疫局负责同志非常关心我的企业,隔三差五就过来给我们普及产品检测、生产要求、国外形势等新信息,在他们的扶持引导之下,企业还拿到了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牌子,不光通关时间减少,检测费用下降,还能拿到不少补贴呢。”彭仁勇高兴地说。

服务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是检验检疫永恒不变的主题。在当前外需减弱的不利环境下,今年1—10月,全市农产品出口4.62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出口额继续稳居全省第一位。海淡水产品、调味紫菜、黄桃罐头、速冻蔬菜等一批拳头产品出口量全国领先。以“应对壁垒、示范引领、政策扶持、普法教育、诚信约谈”为手段,一个服务型检验检疫的架构已然形成。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3个、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5家、示范基地26个,总数居全省之首。“我们在外向型农业发展方面,进一步突出示范引领,提升整体管理水平。”连云港检验检疫局食检处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为推动企业扩大出口,检验检疫部门组织开展食品企业、非食用动物产品企业、废物原料企业、产地证企业、跨境电商等法律法规培训,详细讲解国内外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提高企业法律意识和风险应对意识,指导连云港鸿润发等3家食品企业高分通过美国FDA、韩国FDA的海外检查,帮助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区关税优惠政策扩大出口,今年以来签发优惠性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3.36亿美元,为连云港出口签证企业减免关税1600多万美元。

伴随着检验检疫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打出,连云港口岸核心竞争力大为提升。安全口岸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年共受理出入境货物报检53765批次,货物金额106.02亿美元,业务总量全省领先,检验监管、口岸安全防控、动植物疫情检出、食品安全把控创下历史最好水平。特色口岸建设迈上新台阶———面对全省首家进口澳洲肉牛屠宰项目、全省首家进境保税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和国内首个铁矿石保税配矿基地建设顺利落户连云港的新局面,检验检疫积极服务新业态展示新作为,扶持连云港鲜切花产业规模化发展,实现进口种球花卉3000万头,年附加值突破亿元。目前,连云港口岸已成为进境粮食、种苗、肉类等指定口岸,指定口岸数量位居全国口岸的前列,有效助推了连云港港口提质上量。

释放改革红利 当好机制创新的“试验田”

一批批徐州地区的胶合板经过徐州检验检疫局的检验在连云港口岸直接登船出口日本;一张张来自美国、乌拉圭的动物皮张从连云港卸船后直接运送至徐州、淮安等地的厂家仓库,由当地检验检疫局现场检疫后直接加工利用;一箱箱淮安养殖企业的河蚬、螃蟹等样品躺在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动植食中心的实验台上等待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检测……

这是苏北检验检疫区域一体化实施一年来的显著变化:一年来,苏北区域内出口法检货物直放批次90%实现“出口直放”,直放货物25686批次、货值16.6亿美元,出口时限缩短1天以上。

这更是连云港检验检疫局深化改革机制创新的真实写照:口岸“三互”和“三个一”改革加快推进、“一体化”改革全面铺开、示范区样板点建设进展顺利、陆桥沿线合作持续深化……连云港检验检疫局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立足口岸、辐射周边、带动沿线的总体思路,以“三互”改革为统领,全面推动口岸各项工作机制的改革创新。

今年8月4日,在江苏检验检疫局和南京海关领导共同见证下,连云港检验检疫局与连云港海关签订了关检合作备忘录,率先在全省启动关检合作示范区创建工作,打造既有连云港特色、又有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关检合作示范区。以推进“单一窗口”建设为抓手,以“联合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新模式为核心,实现了信息共享、执法监管资源共享的“一站式作业”改革,揭开了“三互”新的篇章。

关检“三个一”在进口肉类等13个品种,中国外运陆桥公司等24家代理企业、连云港新东方码头公司等8个查验场站全面推开;全程无纸化报检试点继续扩大,实施全程无纸化1700批次,无纸化放行率达98%;“行政审批网上运行、进口资源类商品检验监管、智检口岸”等3个示范区样板点以及“深化关检合作先行区”和“出口食品农产品外向型产业链建设和贸易发展”2个综合样板点建设任务全面推进……一批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逐渐形成,是对检验检疫口岸服务机制改革创新最好的诠释。

企业的评价是衡量业务改革成败的试金石。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局长顾忠盈表示,检验检疫无论如何改革首先要尊重企业选择,把企业是否满意放在第一位。“下一步,我们要向思想思路联动、工作管理联动、服务发展联动转变,借助口岸统一信息平台的力量,积极转变监管方式,实现由对企业的监管转变为对物流要素的监管,探索建立符合现代物流规律的检验检疫监管通关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