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港市开展冬季火灾隐患整治专项活动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苏欣) 笔者从消防部门获悉,近日,我市开展了冬季火灾隐患整治专项活动,从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地点排查,到建设微型消防站、安装简易消防设施、多渠道发布消防安全知识,我市消防等相关部门将从多方面入手,大力提高港城消防安全系数,确保冬季安全。

据市消防部门统计,当前天气转冷,风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极易发生火灾,冬春季节的火灾总量大约占到全年的近三分之二,近几年全国发生的近70%的较大火灾、85%的重大火灾都发生在这个季节。从现在起至明年3月份,我市将开展区域性火灾隐患和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攻坚,今年12月份我市还将开展全市“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攻坚月”行动。

下一步,我市将制定落实消防规划,全面梳理本地区城乡消防规划的编制、修订和实施情况,加大市政消防供水建设力度,合理制定公共消防设施补建专项计划,力推县区市政消火栓建有率达到80%,已建成市政消火栓完好率达到90%。我市还将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和单位现有的消防组织,在城区建立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微型站”,按照“3分钟到场处置”要求划定最小灭火单元,建立相应的快速指挥调度体系,加强初起火灾应急处置准备工作。此外,我市推广安装简易消防设施,安装简易喷淋、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实用技术,推进“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形成“微联盟”工作合力。各地充分利用消防联网监测系统、消防监督管理系统、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系统、“网格化”管理等数据资源,同时依托本地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力量,加快推进消防大数据应用采集。

在整治活动中,人员密集场所、社会福利机构及幼儿园、托儿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众聚集场所以及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都是重点排查的地点。此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高层地下建筑以及城市大型综合体和城市轨道交通也都纳入此次整治范围。

在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庆假日,我市还将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和错时制“零点”夜查行动,严格各类商贸节庆活动的消防安全管理,严格烟花爆竹零售点审批和仓储场所安全检查,合理划定节日期间的烟花爆竹燃放区域,严厉查处违规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