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环保局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见成效

【连网】 ( 王从帅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民惊喜地发现,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港城蓝”已成常态化。来自空气质量的有关数据也印证了市民们的直观感受。数据显示:今年1-9月连云港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01天,同比增加13天,空气优良率比2014年同期上升了4.7个百分点,排名全省首位。市民最关注的PM2.5平均浓度为48.8微克/立方米,与2014年同期的60.7微克/立方米相比下降19.6%,其余各项影响空气质量的污染物指标降幅均超过20%。

连云港依山傍海,山海相拥,港城一体,植被丰厚,空气清新,素有“洗肺城市”之称,但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飞速发展,汽车尾气、燃煤烟粉尘污染、工业企业废气排放扰民、开山采石、散货堆场扬尘污染等问题随之而来。

2014年,连云港市政府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环保部门组织编制《连云港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排定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项目,重点开展火电、钢铁等重点行业企业烟气排放提标改造、燃煤锅炉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秸秆禁烧等100余项工作。工作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确保了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有效开展。

为了让百姓随时了解周边空气质量状况,呼吸上新鲜的空气,连云港市环保、气象部门采取定期会商机制,每天对未来24小时空气质量状况进行预测预报。并将预测结果作为预警启动条件,必要时实施空气质量临时管控。即市公安、建设、城管、国土、环保等部门联合落实:对重点大气污染排放企业实施限停产;禁止无标车、黄标车在城区行驶,拦停“冒黑烟”车辆;禁止在城市建成区燃放烟花爆竹;未严格落实“6个100%”的施工工地停止作业,停止建筑拆除工程;城区禁止运输散装物料和建筑渣土等运输车辆运行,停止开山采石等。春节前后,该市多次发布空气质量信息和环保小贴士,提倡文明过节,控制烟花爆竹燃放,倡导文明祭扫,减少焚烧污染。

今年,连云港市把扬尘治理作为“碧水蓝天工程”列入民生幸福十大工程百件惠民实事,强势推进。年初下发了《连云港市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在推进扬尘整治工作中,不断加大对施工现场监管力度,高标准、严要求审查,全覆盖、拉网式检查,高频率、大力度处罚,建立施工扬尘事前控制、过程检查、事后考评的闭合式管理体系。鼓励施工单位采用先进防尘、降尘设施设备,有效抑制工地及周边扬尘。持续半年多的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切实改善了空气质量,为保卫蓝天、保障市民深呼吸发挥出积极作用。

针对影响空气质量的颗粒物和臭氧指标污染来源,连云港市两手发力,在治理颗粒物污染方面,重抓工业烟粉尘治理,全面落实钢铁、水泥、石化行业排放新标准;强力推进生活和工业燃煤锅炉整治,据悉,今年已完成207台淘汰改造任务,是去年全年数量的近2倍;完成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淘汰11972辆,环保部门还联合海通集团打造公交新车运营“环保线”,解决老旧公交车“冒黑烟”问题。在臭氧污染治理方面,严控机动车污染的同时,强力实施化工、表面涂装、印刷包装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通过“源头把关、过程控制、末端治理”,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空气质量直接关乎群众的生存环境和身体健康。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特别是近年来,连云港市以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为抓手,积极开展国家级生态市创建活动,这都将促使该市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全力打造“青山碧海蓝天、绿色低碳循环、幸福和谐浪漫、乐业乐居乐游”的山海港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