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三个加快” 提升“十三五”期间农机化装备水平

【连网】  在“十三五”期间,连云港市农机局将以提升、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为抓手,积极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大力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农机具,推进农机装备更新换代,为“十三五”农机化发展提供装备保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贡献。

一、加快机具报废更新步伐

认真落实《江苏省农业机械报废更新办法》,坚持“农民自愿、国家扶持、方便高效、促进更新”的原则,加快淘汰大中型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等老旧高能耗农业机械步伐,鼓励、支持其购买使用节能、环境保护技术指标先进的农业机械,提高全市农业机械化和农机产业发展水平。

二、加快先进机具推广步伐

以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为抓手,大力推广高性能、智能化、环保型等农机具。一是大力发展大中型、高性能、智能化、多功能复式作业农机装备,加快发展与耕整地、化肥定位深施等相结合的复式作业机械,同时加快推广小型、多功能的高效设施作业机械。二是推进资源节约型农机发展,积极推广农机节水技术和机具,示范推广高效低污染植保机械和农药超低量气压喷洒技术,发展乡村河道清淤、清障除草以及畜禽粪便等农业农村废弃物处理加工利用机械。三是以强化节能减排技术在农业机械化生产作业领域的运用为抓手,广泛深入宣传,注重技术指导和示范带动,积极推广农业部农机维修节能减排十项技术,不断深化节能减排技术示范推广,加快绿色、低碳农业机械发展。

三、加快农机企业发展步伐

通过政策支持、资金项目引导,积极扶持带动连云港市农机企业发展。一是进一步深化对旋耕机企业的整合,继续做大做强旋耕机产业,依托灌云旋耕机研发中心,推进农机研发基地建设,为农机企业提供研发平台;二是依托连云港市国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做大做强食用菌生产机械;三是积极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提升农机产品质量,逐步淘汰能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工艺和产品,打造知名农机科技型企业和名牌农机产品,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提升连云港农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