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赣榆区农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进展顺利

【连网】2015年,省局下达赣榆区职业技能鉴定“获证奖补”任务数为1600人,其中:初级工1060人、中级工480人、高级工60人。为了圆满完成省局下达的目标任务,赣榆区农机局针对农村生活习惯和农业生产不同时段的需求,不断强化为农服务意识,优化培训方式,着力提升农机教育培训与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实效性。截止八月底,已完成各工种的获证奖补培训鉴定1300人次,为提前完成全年培训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强化便民意识,合理安排培训地点与时间。在培训地点的选择上,主动与镇村、合作社对接,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将机插秧操作工、植保机械操作工等实用技术培训班办到乡镇、村组和合作社。在培训时间的确定上,根据当地与农民作息时间习惯,培训班上课时间执行夏季早7点至上午10点30; 春季早8点至上午11点的作息时间,提高了学员的参训率。

二是突出时节需求,科学设置培训工种。根据农时特点,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春季4月针对春播,安排了农业机械操作工的培训,5月份针对水稻育秧,举办插秧机操作工的培训,6月三夏大忙,中止培训转向技术服务,7月举办植保、驾驶员培训,8月以农机经纪人、合作社经理人的培训为主,培训随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际操作,做到随学随用,深受农民喜爱。

三是落实质量导向,积极推进农机职业技能鉴定获证奖补工作。首先是深入推进获证奖补与购机补贴、机插秧推广、农机安全生产、农机服务组织建设、秸秆机械化还田、农机维修网点管理等工作的有机结合,调动农民、机手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在提升培训质量的同时,也提高了重点工作的效率;其次是加强站企、站社、站场合作,在依托自身师资力量培训的同时,邀请生产厂家技术人员实行随“机”辅导,为学员授课示范,实体讲解维修、保养、调试和操作常识,使机手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提升机手正确使用、维修保养、故障排除等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