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东海县石梁河葡萄采摘“带活”农家乐

【连网】眼下正是吃葡萄的好季节,东海县石梁河的葡萄火了。8月23日,在素有“苏北吐鲁番”之称的石梁河镇胜泉村的万亩葡萄采摘园内,来自连云港市区的游客刘女士手捧刚刚采摘的葡萄高兴地说:“到这里游玩既可以摘到新鲜的水果,还能品尝农家菜,体验一下农家生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真是一种享受。”不远处的乡村小路上,前来采摘葡萄的游客和车辆络绎不绝。

今年以来,石梁河镇充分发挥葡萄种植的传统优势,精心打造观光景点,塑造旅游品牌,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做强做大做优葡萄特色产业。目前,该镇葡萄面积已发展到1.6万亩,拥有87-1、京秀、京亚、巨峰、藤稔、维多利亚、优无核、美人指等早、中、晚熟20多个品种,年产鲜果3万余吨,果品畅销大江南北,年收入2亿元。同时,该镇葡萄凭借自身的诸多优势,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优质葡萄基地乡镇”“葡萄之乡”,今年2月,经国家质检总局严格审查,被正式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眼下,已正是葡萄缀满藤架、新鲜上市的时候,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大批市民前来采摘品尝。“我们家大棚一天至少有10个人前来采摘,周末可以翻倍呢!”在该镇土山村,靠近路边王大妈,指着一栋大棚笑着向记者介绍。

为了依托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将石梁河镇做成美丽乡村建设中精品,该镇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投资320万对葡萄采摘区游客步行道路进行美化、硬化、绿化、亮化提升;投资300万元对旅游路进行了绿化提升;建设了葡萄园认领、河中垂钓、走廊、泊船港湾等景观,有效依托农村文化与乡村旅游,不断改造提升林果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按照“联通路、循环路、实用路”的要求,建设一条贯穿全镇24个村、覆盖全镇三分之二面积的环形生态观光慢游路,总计60.6公里。借助网格化道路,建设一条环形生态观光慢游路的理念,做到程序到位、质量把关到位、附属设施建设三到位,实现了“东观葡萄、西登磨山、南赏梨花、北游水库、中服务”的四大功能分区发展格局,使特色农业产业带成为观赏体验风景带,走出了一条新型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围绕丰富的葡萄资源,该镇号召农民举办葡萄采摘节等活动,通过群众表演民俗,让当地果农看到了新商机,卖饮料、水果,卖土特产。截至目前,全镇已发展类似民宿的农家乐10家。每家都是由农家小院改建而成,一个小院往往只有三四间房,就餐的价格也不贵,每逢周末或假日,这些农家乐生意十分火爆,经营户年收入达10万余元。“吃着农户自己种的菜,没事去葡萄园溜溜弯,这样的乡村一日游很享受!”来自郯城县的李先生每年都要在葡萄上市时节,带着老婆孩子来到石梁河镇呆上两天一夜,体验这里的农家乐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