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一年调解劳动争议案427起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孙自成 朱泳名) “没有你们的及时调解,我不可能这么快拿到钱。”日前,连云港市某配货站职工,通过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网寻求服务平台专家调解成功拿到自己的工资,专门给调解专家打电话表示感谢。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涉及拖欠工资的劳动争议案件,也是江苏省调解服务平台调解专家调解众多劳动争议案件中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案件。该案最终通过调解服务平台这一载体,在4个工作日内,由调解专家通过2次电话调解获得圆满解决,既有效控制事态的恶化发酵,也修复了破裂的劳动关系,节省当事人的诉讼成本,真正实现高效快捷的社会化调解服务。”调解仲裁处处长王传中说,“调解服务平台因其方便、快捷、高效的特点,赢得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称赞,有力促进了劳动关系良性发展,平台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据了解,市人社部门于2014年开通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共有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调解专家8名,劳动者或用人单位可通过拨打12333(24小时)电话调解专线或登录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门户网站两种途径申请专家调解。劳动者或用人单位提交申请调解信息后,一般在半个工作日内,调解专家会电话告知其调解案件受理或不受理的通知。符合受理案件的,一般在10个工作日内,调解专家将根据实际情况为当事人提供电话或约见调解服务,引导各方当事人自愿调解,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调解由各方当事人签名或盖章,经调解专家签名后生效,对当事人具有约束力。

据统计,该平台运行一年以来,接处涉及劳动报酬案件228起,社会保险争议案件114起,解除和终止、履行劳动合同案件14起,经济补偿或赔偿金案件101起,其他86起,累计接处案件543起。其中,通过12333电话专线申请调解的案件31起,通过门户网站申请调解案件512起,其中符合受理的案件538起,已结案532起。调解成功427起,调解成功率80.3%,按照调解协议如期履行的案件427起,案件履行率100%。

“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载体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改变了劳动争议接处的时空和地域观念,突破了传统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模式,深刻地影响着劳动争议的接处方式,劳动争议调解职能在互联网信息技术扶持下,拓宽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新路径,也彰显出能动调解理念的新思路,同时,更为当事人寻求劳动争议调解带来更加快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王传中说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