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全市住房公积金和新职工住房补贴缴存基数明起调整

【连网】(记者 孙飞 通讯员 红兵  胡云)笔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从7月1日起,全市住房公积金和新职工住房补贴缴存基数将再度调整,上限为15600元,下限为2014年度社保最低缴费基数2300元,较去年有所增加,这意味着今后职工公积金账户内的钱会更多,购房压力将进一步减轻。

按照政策规定,此次调整范围是已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各类企业以及其他经济组织及其在职职工,包含劳动人事代理职工、劳务派遣职工。另外,还有以个人名义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

今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2014年月平均工资,上限为15600元,下限为2014年度社保最低缴费基数2300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这里说的月工资主要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等。

在缴存比例方面,政策也有明确要求。今年机关事业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仍各为12%;各类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仍各为8%至12%。该工作人员表示,单位和职工的缴存比例应当一致,同一单位的职工应当执行同一缴存比例。

据悉,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由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两部分组成。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为缴存基数分别乘以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之和。此次调整后,如按上限月增加额1800元计算,今后职工的公积金账户内,每人每月最高可增加432元;按照最低下限计算,每人每月最少可增加44元。

以个人名义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其缴存基数或月缴存额可选。如能够提供2014年个人所得税纳税凭证的,可以按其2014年个人所得税月平均纳税收入确定缴存基数;在我市以个体工商户名义缴纳社保的,可以按其调整当月(或上月)的社保缴费基数确定缴存基数;可以按不超过2014年度全市缴存职工的人均月缴存额(790元)确定月缴存额。

据透露,对于1998年12月1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以后参加工作的职工,单位为其发放的住房补贴应随住房公积金一并缴存,住房补贴基数按调整后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确定,缴存比例为10%。

由于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涉及广大缴存职工,各单位都要按政策规定准确计算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仔细核对职工个人账户、姓名、身份证号码,并将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月缴存额在本单位公示接受监督,相关缴存基数调整工作要在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