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区总工会努力打造“软实力”

【连网】(通讯员 严涵)近年来,连云区总工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区委和市总的部署,把积极参与和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作为工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筹划,进一步打造企业文化“软实力”,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硬支撑”,着力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内在要求的企业文化体系。

高点站位、思想上位,在推动文化发展中发挥工会的组织作用。坚持高端立意、整体布局、创新设计,每年制定文化、宣教工作计划,与区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推动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全区各级工会开展文化建设提供行动纲领。结合“进企业、访职工、办实事”大走访行动,经常前往企业调研指导,通过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把职工团结在工会组织周围,履行党联系职工群众的纽带桥梁作用。以“创争树”主题教育活动为统领,组织开展“双爱双评”、“文明职工”评比活动,引导职工树立良好职业道德形象,在职工中形成共同的“诚信、创新、责任、包容”的价值取向。坚持社会化运作,充分协调党政、企业、工会三个方面的力量和资源,促进乡街和重点企业职工文艺队伍与文化设施建设,提供与职工需求相匹配的文化资源。

大胆创新、突出特色,在建设和谐共赢企业文化中发挥工会的促进作用。着力培育相互关爱、合作共赢、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企业精神,引领企业快速、持续、健康长足发展。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宣传先进集体、人物的事迹以及新时期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敬业奉献和高尚情怀,让他们成为企业文化精髓的代表。开展经常性的“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力推以“首席员工”培育为主体的“星火行动”,让技能标兵成为文化建设中的名人,增强职工对本职工作的极大兴趣和劳动快乐。以“安康杯”竞赛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竞赛、安全讲座、应急演练等活动,每年组织5000名职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百家企业参加“安康杯”竞赛,让安全融入文化建设,在企业内部营造“相互关爱、共保平安”的安全文化氛围。

立足实际、创新载体,在打造职工文化精品中发挥工会的载体作用。将开展文体活动与重大节假日和企业纪念日相结合,坚持每年“五一”、“十一”期间以歌颂党的方针、政策,歌颂“劳动伟大”为主题,开展书画作品展、摄影展、文艺汇演、演讲比赛、读书征文、红歌会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同时,结合安全生产日、全民健身日、“12·4”法制宣传日等纪念日,每年举办“安全在我心中”演讲比赛、职工乒乓羽毛球赛、掼蛋比赛和法制广场等活动。拨出专项经费12万元,购置了万本书籍送企业、送社区,引领广大职工读书增“智”,读书增“技”。建立了“流动职工书屋”,提高图书资源利用率,扩大职工书屋的覆盖面,让一线职工共享文化成果,为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建设献计出力。目前,全区已培育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1个、省级示范点2个、市级示范点31个,总藏书量达20万册,惠及职工1.5万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