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港海事助力港口发展 打造便捷口岸

【连网】(王 文 李欢乐)推进口岸“三互”试点工作,通过流程再造打造电子口岸“升级版”;强化海事监管能力建设,主动服务港口重点工程建设,确保生产建设“两不误”;支持两翼港区对外开放,先行给予临时口岸开放和国际航行船舶临时靠泊的过渡政策;实行超大型船舶“三简便三优先”、重点船舶“在港零待时”、集装箱班轮“绿色通道”等便利举措;实行海事政务简政放权“一站式”受理审批改革……提起服务江苏“一带一路”核心区和战略先导区的建设举措,连云港海事局局长陈桂平如数家珍。作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主管机关和重要的口岸查验部门,该局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打造安全、畅通、高效、便捷的海上通道作出应有的贡献。

贴身保驾,助力港口跨越发展

连云港港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东临太平洋,西连欧亚大陆,是陆上丝绸之路向东延伸、海上丝绸之路向西拓展的重要门户,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连云港战略地位日益突显,连云港港发展势头迅猛。今年,连云港将开工建设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徐圩、赣榆、灌河港区开发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年内将新增通过能力1600万吨以上。

进出港船舶流量增加,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辖区大小施工项目穿插,这些都成为海事监管面临的挑战。为了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全力服务港口建设发展,连云港海事局在徐圩港区临时开放获批之前,就成立了徐圩港区海事保障工作组,成为首家进驻徐圩港区并开展工作的口岸查验单位。同时,积极跟进赣榆港区正式开放。做好临时停靠审批,去年赣榆港区临时对外开放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后,该局及时审批临时停靠船舶140艘次,增加货物吞吐量600万吨。

连云港海事局还组织专家对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开展预评审,完善工程通航安全影响论证报告。协调灌河两岸三县政府就灌河5万吨级航道疏浚工程搁置争议、达成共识,保障工程顺利完成。为了保障辖区水域安全,连云港海事人员走访航道施工单位,开展施工现场专项检查,强化规范作业、事故防控,全力保障辖区水上安全,维护赣榆港区10万吨级航道、灌河口5万吨级航道安全施工。

同时,加大对超大型船舶和危险品船舶现场巡航护航力度,有效维护了通航秩序。为了更好地服务港口和船舶,让进出港船舶更全面细致地了解港口情况,连云港海事局船舶交通服务中心专门编制了船舶交通服务工作手册免费发放给船方,每年都根据港口航道变化、施工情况、船舶交通管制等新变化修改船舶交通服务工作手册的内容。去年,船舶交通服务中心还开通了船舶交通服务微信,实时播报通航环境、天气状况、交通管制、政策法规等情况。

“三互”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推动内陆同沿海沿边通关协作,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去年3月,江苏省确定在连云港开展口岸管理部门“三互”工作试点。

为整合口岸资源,提升连云港口岸吞吐效率,连云港海事局将“三互”工作列为“三化”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革命化建设试点工程。由连云港海事局牵头,组织协调相关各方,建立口岸相关方的数据交换平台,形成“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口岸“三互”协作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助力。

“三互”工作涉及船舶进出港审批、进出口手续查验、集装箱开箱检查、巡航执法、规费征收等诸多海事业务。为了保障“三互”工作顺利开展,去年年初,连云港海事就走访其他口岸查验单位,探讨“三互”工作示范建设的具体执法业务,建立了每季度一次的口岸联岸会议制度,确定了信息互通机制,设立了口岸运输工具监管、货物监管、企业和场站管理、进出口岸人员管理4个“三互”工作小组,保证了“三互”具体工作有序开展。

经过一年的运行,网上申报系统进一步完善,口岸电子申报平台信息流转更加实用高效,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手续、国际航行船舶临时停靠审批等业务均实现网上申报、网上运行。口岸查验单位锚地联合巡航实现常态化,有效地打击了锚地水域走私、偷渡等违法行为。超大型抢吃水船舶作业保障机制建立,危险货物监管进一步规范,企业场站联合监管、信誉管理机制初步形成,船员和人员管理信息得到有效共享。

图为海事局保障各国船舶安全便捷进出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