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 同心毕力护碧海

4

5

6

3

1

2

【连网】  港城,因海而生;你我,向海而立。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这一天,所有人共同为保护海洋而努力,只为守住这片蔚蓝。海洋滔滔不竭,365天循环不休,更需我们视每一天为世界海洋日,日夜不止守护这蓝色国土。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古人所见之纯净海洋,我们需把它留住。“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只有留住这片海,如此美景方能现于眼下。

6月8日,你我手牵手,为保护海洋点滴做起;自6月8日始,你我共同努力,同心毕力护碧海。

波浪拍天

“世界海洋日”破海而出

自古以来,人类便泛舟海上,与海共生。然而,随着人类的不断强大,对海洋的污染、破坏也相随而生,人类终于开始反噬海洋,带给它道道伤痕。

无休止的破坏必会将人类逼进绝境,保护海洋势在必行。199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第17届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号召各国共同举办国际海洋年。联合国逐步认识到海洋、海洋环境、海洋资源和海洋持续发展的重要性,1994年在第49届大会上通过了由102个成员国发起的决议,宣布1998年为“国际海洋年”。

我国拥有广阔的蓝色国土,保护海洋行动也未曾缺席。2008年,我国决定将7月18日确定为“全国海洋宣传日”,开展一系列海洋宣传活动,引导人们重新认识海洋、保护海洋。随后,2008年12月5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111号决议,决定自2009年起,每年的6月8日为“世界海洋日”。 为与全球共同行动,我国将全国海洋宣传日与世界海洋日合二为一,自2010年开始全国海洋宣传日与世界海洋日同期在6月8日举行,正式更名为“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

近年来,我国更是提出“海洋强国”理念,守护海洋行动马力全开,破浪前行。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强调,“海洋是我们宝贵的蓝色国土。要坚持陆海统筹,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大力建设海洋强国。”

鱼龙遨游

依法护海洋碧涛苍茫

海水无风时,波涛安悠悠。连云港因海而生、依海而建,注定与海有着不解之缘。

连云港海岸线长211.6公里,海域面积6677平方公里,有江苏省唯一的基岩海岸40公里和砂质黄金海岸30公里。全市共有海岛20个。海洋生物资源种类繁多,分布着150余种浮游生物、200多种鱼类、100余种软体动物、30余种虾类、近40种蟹类和130种海岛鸟类,是江苏省唯一的海珍品自然分布区和沙生植物分布区。

连云港亦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和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确定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首要节点城市、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和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

近年来,连云港始终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规划用海、集约用海、生态用海、依法用海,切实做到海洋开发与保护并举,不断实施海洋生态补偿和修复工程,推动连云港市海洋经济走绿色发展之路。

依法管海,提升海洋环境监管水平。有态度———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有协议———与环保部门签订了《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合作框架协议》;有律法———先后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海洋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实施计划》等多个规划和文件;有行动———启动连云港市海洋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和县级海洋环境监测站建设,定期发布《连云港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开展无人机海域动态监视监测,严厉打击违规用海以及海洋环保违法案件,近年来先后立案查处各类海洋违法案件80多起,共处罚款超千万元。积极打造“数字海洋”三维立体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国家级海域监管无人机基地和国家海洋卫星数据接收点,加快提高海洋信息化水平。建成国家海域监管应急指挥系统,形成国家、省、市、县、乡五级联动的海域使用动态监管指挥系统。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将无人机应用于海洋管理,实现了对用海行为的即时、全天候、全辖域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违法用海案件。

科学开发,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为了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连云港市争创了首批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海洋公园,新建了临洪河口湿地保护区和埒子口湿地保护区,全市海洋保护区面积超800平方公里,受保护海域比例约占12%。海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成为全国首批7个国家级海洋公园之一,而且是面积最大的一个(490km2)。同时,积极推进海洋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900万元,在秦山岛、竹岛、东西连岛、连云新城等重点海域组织实施了一批海洋生态和岸线修复示范工程。开展连云港市入海污染源普查工作,落实主要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制度,逐步减少入海污染物总量。

先行先试,建立海洋生态补偿机制。2010年,连云港获批为全国首批三个海洋生态补偿试点城市之一。借此契机,连云港市大力推进海洋生态补偿工作,深入研究海洋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建立海洋生态补偿的法律、技术与标准支撑体系,积极探索多样化的生态补偿方式。先后编制完成多个生态补偿实施方案,对田湾核电站给水工程、连云新城围填海工程、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赣榆港区前期工程、徐圩港区前期工程等重点用海项目进行生态补偿,先后签订海洋生态补偿协议3.63亿元,其中单项补偿协议最高达到1.5亿元,实现了海洋开发与生态环境修复的共赢。

保护海岛,推进海岛整治修复工作。认真制定了海岛保护利用规划,《江苏省海岛保护规划(2011-2020)》、《秦山岛岛保护规划(2011-2020)》、《竹岛保护规划(2011-2020)》相继获得批复,为海岛有序、有度、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提供了依据。率先推动海岛地名标准化处理,2011年完成了全市海域海岛地名标准化处理成果审定,同年10月国家海洋局对连云港市秦山岛进行了命名揭碑。特别是大力度开展海岛整治修复工作,相继投入超过5000万元资金,对秦山岛、连岛、竹岛等海岛进行了整治修复。其中,秦山岛在一期整治修复项目验收完成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海岛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平,推广海岛生态型开发利用模式,被国家海洋局新批准为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示范项目,获财政部下拨2014年中央海域使用金项目预算资金1.1亿元。

养护资源,实施海洋牧场工程。连云港制定了《江苏省海州湾海洋生物资源养护与生态环境修复规划》、《连云港市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技术规范》,利用国家、省批复项目以及海洋生态修复资金,加快实施海州湾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作为江苏省唯一的海洋牧场示范区,该项目受到农业部和省海洋与渔业局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经过连续12年投入,成为全国建设时间最长的海洋牧场之一。目前,海州湾海洋牧场工程已累计投入各类建设资金8000多万元,人工鱼礁调控海域面积超150平方公里,为海洋生物提供了良好的产卵场和栖息地,并带动了休闲渔业发展和捕捞渔民转产转业,获得了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连云港市还逐年扩大渔业资源增殖放流规模,2010-2014年累计投入放流资金2000多万元,放流各类苗种17.8亿单位,有效推动了海洋渔业资源的恢复。出台了《海州湾浅海海域百亿综合渔业园区规划》,积极引导渔业离岸发展,把现代渔业发展的主战场由内陆、近海引向浅海域。初步形成海水网箱2000多个、深水抗风浪网箱近100个和贝类底播、浅海筏式、藻类健康养殖区55万亩的海上园区雏形。

青山绿水在眼前,碧海蓝天不是梦。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依法管海用海,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海洋项目准入门槛,严守海洋生态红线,实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护海漫漫

我们一直在行动

清洁海岸、增殖放流、行政执法、专题讲座……为保护海洋,每一年,市海洋与渔业部门都在行动。沧溟波静,潮生暮飞,为这片海,我们殚精竭虑;为这片海,我们砥砺前行———2015年,也不例外。2015年的世界海洋日,更是丰富多彩。

今年,海洋日以“依法建设生态文明海洋”为主题。有主题,也需有主场。 “2015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将于6月8日上午在我市海洋渔业重镇赣榆区海头镇沙滩鸣锣启动。你我在沙滩留印,步步前行,为碧海留一颗守护之心。

6月8日上午,在同一片沙滩, “保护碧海蓝天、呵护蓝色家园”清洁海滩活动同步启动。我们将组织海洋与渔业系统职工、清洁海岸义工团以及社会公众等开展清洁海岸环保活动,捡拾垃圾,清洁海滩。届时,海洋与渔业部门将提供环保垃圾袋、夹子等清洁工具,您来参与我们,我们为您服务。清洁海滩活动不限于此地、不限于此时,我们真诚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带走港城所有海滩上的垃圾,还海滩以本来颜色。

6月8日上午,市海洋与渔业部门还会在赣榆区海头镇码头,开展海洋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我们会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市海洋与渔业局资环处、指导站、水科所将安排放流苗种,并指导实施海上放流。届时,市海监支队将抽调安排海监船参加放流活动。海洋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是促进海洋生物资源重复盛景的重要途径,市海洋与渔业部门已为此默默耕耘多年,也将在未来持续耕耘。

6月8日上午,市海洋与渔业部门还会在赣榆区海头镇船厂,组织涉渔“三无”船舶集中拆解活动,集中整治涉渔“三无”船舶,集中拆解一批涉渔“三无”船舶,保护海洋渔业资源。捕捞有时,行船有序,用网有度,海洋渔业资源才能不枯不竭。合法捕捞,海洋与渔业部门将提供周密服务;非法捕捞,海洋与渔业部门则将严厉打击。保护海洋渔业资源不会终结,执法行动也未有限期。

世界海洋日虽有定时,但为保护海洋,日日应为世界海洋日。我们的活动也不仅限于世界海洋日当天。今年6月,我们还将在市行政中心或党校报告厅组织多场专家讲座。届时,将邀请国内海洋方面权威专家,来连开展领导干部海洋相关知识讲座。今年6月至9月,我们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市”征文活动,优秀文章将汇编成册,为海存印,为史留记。

瀚海悠悠,护海漫漫。保护海洋路途高远,非止于一时,需行于一世,我们冀望社会各界朋友同心勠力、携手前行。因为这片海、为了这片海,我们也在此向社会各界朋友发出倡议———

连云港市世界海洋日

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倡议书

尊敬的社会各界朋友们:

连云港因海而立,凭海而兴,是一个从海里诞生的城市。历经沧海桑田,这里从一片潮起潮落的盐碱滩涂,树立起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连云港人杰地灵、渔盐富集,素有“东海名郡”、“淮口巨镇”之美誉。回顾连云港沿海地区的发展史,可以说就是一部海洋资源的开发史。从早期先民的樵采、渔猎活动,到后来沿海一带逐步发展的农业、畜牧业、渔业和海盐生产,以及再后来港口、临港产业、海滨城市的建设。大海,不仅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劳朴实的连云港人民,更是赋予了连云港赖以生存的海洋资源,赐予了连云港加快发展的巨大潜能。然而,随着海洋开发的不断深入,人类活动对海洋影响的加剧,海洋环境污染形势日趋严峻,海洋资源种类日益萎缩,我市的海洋生态、海洋资源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耕海万顷,养海万年。为进一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养护海洋生物资源、建设海洋生态文明、打造美丽富饶的海州湾,我市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在秦山岛、竹岛、东西连岛、连云新城等重点海岛、地区组织实施了一批海洋生态和岸线修复示范工程,争创了首批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海洋公园,新建了临洪河口湿地保护区和埒子口湿地保护区,全市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超800平方公里,受保护海域比例约占12%。同时,积极开展渔业增殖放流,逐年扩大增殖放流规模,近几年累计投入放流资金2280万元,放流各类苗种17.8亿单位,品种包括日本鳗鲡、黄姑鱼、中国对虾、梭子蟹、黑鲷、魁蚶、刺参、鲍鱼等。通过管理和养护,近海海洋生态得到有效保护,海洋生物资源有所恢复。

保护海洋环境,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惠及民生,泽被后世。人类只有一片蔚蓝色的海洋,保护海洋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让我们携手努力把保护海洋付诸行动,让全社会都动员起来,传递保护海洋的正能量,共同关心、支持海洋环境保护工作,一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保护海洋环境的事情,共同保护好、建设好“美丽连云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