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审批流程2/3被压缩 我市实施三证合一登记制度

【连网】 (记者 周莹 见习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柏春桂)“过去,我也曾经注册过一个电子商贸公司,代码证、工商营业执照、国地税务登记证一家家跑,一家家审批,一个都不能少。现在是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就能办结,太方便了!”昨日上午,连云港某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顾晓红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了我市首张“三证合一”执照后兴奋地说。这标志着我市正式实施“三证合一” 登记制度。该项改革压缩了2/3的原有审批流程。

据了解,实施“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是在现有的“四证联办”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的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截至5月15日,我市通过“四证联办”窗口新登记公司1570户,占新登记公司总数的66%。目前,我市“三证合一”,暂定为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内工商登记注册内资公司的开业登记。待相关条件成熟后,再扩展至县区各类企业的所有类型登记(设立、变更、备案与注销)

市工商局局长华宏铭介绍,所谓 “三证合一”指的是在不改变工商、质监、国税、地税部门审批职能及原有证号编码规则的前提下,依托企业注册登记并联平台,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合一,由企业注册登记综合窗口向企业统一颁发标注营业执照号、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号的营业执照。质监、国税、地税部门不再单独打印和颁发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

目前,我市对纳入“三证合一”范围的企业在同一工作标准下,实行“一窗收件、数据共享、并联审批、核发一照”登记模式。即企业拿着填写完整的工商登记申请书、组织机构代码登记申报表、税务登记申请表整合而成的企业“三证合一”登记申请表,由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企业注册登记“三证合一”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将企业信息录入企业注册登记并联审批平台,工商、质监、国地税相关部门将平台自动推送的数据进行审核,并将准予许可决定回传至综合窗口打印,然后就可以向企业颁发标注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的新版营业执照。

华宏铭表示,按照规定要求,今年底,我市有望实施企业“一证一号”,即一个营业执照及一个社会信用代码。该项改革的推进将简化审批流程,过去要到三个窗口,经过四个部门,现在只需要到一个窗口,通过网上的并联审批,即可完成,方便了企业和群众,能够有效地促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