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2015年连云港市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连网】  3月3日下午,全市旅游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报告厅召开,市政府副市长董春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沙主持会议,市旅游局局长王芬作了工作报告。云台山景区、连岛度假区主要负责人、各县区及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管负责人、市旅游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中层干部、各县区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旅游行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4年全市旅游发展情况,对2015年旅游工作任务进行全面部署,并对2014年景区品牌创建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据会议了解,2014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1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2亿元,分别增长13%和15.2%,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7.1%,旅游经济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

副市长董春科对近年来全市旅游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工作,市主要领导多次就旅游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政府也越来越重视旅游业的发展,部门涉旅协作越来越有力,工作举措越来越有效,旅游业规模持续壮大,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市旅游业发展也存在一定问题和困难,一是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二是投入不够,设施欠账多;三是策划水平不高,市场运作手段少。

董春科指出,全市旅游业发展面临着重要机遇,一是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二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生活质量、多样化生活的要求也不断提升,对旅游的需求日益增多;三是连云港独特的自然景观富集、多样,人文底蕴深厚,这些都为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四是现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机遇。随着青日连铁路、连淮扬镇铁路的开工建设,到连云港旅游更加便捷。同时,旅游行业的激烈竞争,以及人们对旅游的要求和期望越来越高,也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董春科强调:全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新时期旅游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把握发展机遇,积极迎接挑战,切实抓好旅游发展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旅游品牌创建,抓好重大项目的招引工作,加强旅游营销策划,保障旅游安全。通过加强部门协作,坚持依法治旅,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旅游工作领导等方式,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的环境。

会上,市旅游局对2015年旅游业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注重改革创新,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和产品开发。重点做好全市旅游业“十三五”规划,加大海滨大道和环云台山大道两大片区旅游资源整合和开发力度,加大休闲度假类旅游产品的指导和开发力度,培育旅游产品群,提升整体竞争力;二是注重公共服务,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和功能提升。开展旅游交通标识标牌优化提升、旅游厕所优化提升、旅游景区停车管理能力提升及无线通信覆盖提升等四大专项行动;三是注重项目建设,推进旅游产品转型升级。力争花果山景区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东海水晶博物馆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推动花果山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加快灌南五龙口、赣榆海州湾省级旅游度假区和东海青松岭森林公园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四是注重依法兴旅,推进旅游市场规范和服务品质提升。加强对旅游品牌的复核和监管,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加强旅游人才培养和培训,完善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倡导文明旅游,提升游客满意度;五是注重品牌经营,推进旅游市场开拓和消费升级。积极策划举办江苏省丝绸之路旅游年启动仪式、“丝绸之路”客用列车冠名等活动;综合运用多种平台开展旅游宣传,重点围绕“连云港之夏”旅游节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组织开展系列节庆和旅游主题活动;加强与知名网络媒体的合作,提高市旅游政务网、微博、微信、APP平台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会议对2014年市区范围内成功创建4A级、3A级景区以及省四星级、三星级乡村旅游区的单位进行了奖励,对获评“全市十佳景区”的海上云台山、市革命纪念馆、桃花涧、花果山、连岛、东海羽泉、青松岭森林公园、湖西生态园、云龙涧、船山飞瀑等10家单位进行了表彰。东海县、连云区和花果山景区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