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发挥统计职能 服务工业发展

【连网】  2015年全市工业统计工作将围绕反映工业经济走势,突出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狠抓数据质量为主线,以强化统计监测分析服务为重点,进一步夯实工业统计基础,提升数据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全市工业统计工作有新作为、新动力和新提升。

健全统计规范化建设

长效机制

2015年,我市统计系统将扎实推进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围绕“管理制度化、业务程序化、台账电子化、资料档案化”的目标,完善规章制度,依靠规范化建设和统计法制保障,规范数据流程,搞好档案管理,确保数据质量。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我市统计系统在工业企业基础建设方面将重点做好三件事情,首先是继续分级负责做好联网直报工业企业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完善体制机制。其次是开展以源头数据质量和工业企业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的统计行政指导和统计执法检查,按照《连云港市工业统计电子台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继续开展工业企业电子台账的推广应用工作,进一步巩固工业企业规范化建设成果。三是做好新增工业企业入库工作,确保基层基础建设保持长效,不断充实完善工业统计规范管理的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和推进改革创新,促进业务流程不断规范。

三件事情,件件涉及基层基础工作落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我市将建立和完善工业企业入库申报部门联审联动办法,提高审核质量和通过率,扎实做好月度年度工业企业审批入库工作,同时对今年新增的180余家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强监测与监控 。

做优、做强

统计监测服务工作

服务是统计工作的重头戏。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我市统计系统将利用掌握大量经济信息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努力为各级政府和企业服务。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特殊的历史背景给统计服务工作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同时也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2015年,我市统计系统将着力丰富服务内容、突出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手段,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积极的作为和更加到位的举措,奋力打造分析研究、重点监测、统计宣传、民意调查等系列服务品牌,力促统计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新优势、展现新作为、走出新路子、实现新突破、取得新硕果。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我市统计系统将紧紧围绕新常态、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等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反映结构调整新动向和创新驱动新成果、投资拉动新态势下的质量效益,全面反映连云港市工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情况。通过开展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调查,及时反映宏观形势对我市工业经济运行的影响,为市委、市政府制定经济决策、调整工业结构提供基础依据。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创造条件扩大培训范围,以此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提升数据质量。

努力探索工业统计

改革创新之路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政府职能转变进入攻坚期,催生新兴产业层出不穷。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加速研究新兴产业统计办法,准确划分和反映连云港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为全市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增创发展优势提供参考依据。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市统计局正全力做好沟通与企业认定工作,在工作细节上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工作质量,在工作成果上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工作服务水平,在工作方式上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工作创新,为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优质服务。

根据形势需要和上级要求,建立创新调查制度和创新报告制度。连云港市统计局与科技局联合发文《关于开展2014年全国企业创新调查的通知》(连统发〔2014〕32号),市政府转发《2014年全国企业创新调查连云港市工作方案》(连政办发〔2015〕4 号)。该项调查将全面了解我市企业创新活动的总体规模和分布情况,了解企业创新的类型、成效、合作方式、政策环境、阻碍因素以及企业家对创新的认知等情况。通过调查,进一步完善创新指标体系,推动创新调查制度建设,提高科技统计工作水平,为制定创新驱动政策,监测、评估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进程提供依据。

做好投资统计

改革试点工作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我市将全面铺开投资统计改革面上试点,搞好基期年份的数据和情况,及时发现试点中的问题。在联网直报平台环境下,注重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据了解,为解决投资统计存在的总量、结构、速度,以及与GDP匹配性问题,国家统计局于2013年起在全国启动了投资统计改革试点。这项改革将给我市统计工作带来新的变化。首先带来了统计方式的变化,我市投资统计从过去的项目统计到法人统计,由形象进度到财务支出,从而,投资统计的组织方式、数据采集运行方式都将发生变化;其次随着新老制度方法双轨运行,无论是企业还是统计部门的工作任务明显加大;再次,按照新制度,投资数据总量减少速度回调。

市统计局表示,2015年,我市将积极地适应这种形势,全市上下携手共同来面对这种局面。目前相关的工作已经开始试点工作的动员部署。下一步市统计局将按照安排全力推进相关工作。

巩固和继续做好联网直报

“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在《“十二五”时期统计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把建设以“企业一套表”为核心的四大工程作为推动“十二五”统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抓手。联网直报工作已成为各工业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快速反应平台及信息互动渠道。

2014年连云港市统计局制定了“两个办法”维护“一套表”环境下工业数据质量。推进了《连云港市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连云港市工业生产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办法(试行)》等试行工作,并开展了“一套表”自查自纠及专项整治工作。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我们要继续巩固四大工程改革成果,严守“六条红线”,继续加强和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优化“四大工程”、提升和推进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全力做好工业企业联网直报“一套表”工作。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联网直报,在网络平台上填写工业企业相关报表,工业投资表也将在2015年开始试行联网直报。

圆满完成

经济普查工作

2014年,连云港市统计局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在“三经普”期间,连云港市统计局统筹兼顾,全力做好工业企业的登记、质量控制、数据审核、汇总分析等一系列工作,建立了《工业企业三经普数据质量通报制度》,制定了《连云港市第三次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方案》,确保普查工业数据安全可靠。

据了解,2014年,我市遵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市、县、乡、村四级普查机构和全市近5000名普查工作人员紧紧围绕“经普质量”这个中心,摸清了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摸清了二、三产业发展规模及布局,摸清了产业组织、产业结构现状和主要生产要素构成,摸清了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和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户的发展状况;全面更新了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绘制了覆盖全市边界清晰的普查区电子地图。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我市将统筹做好“三经普”工业资料的开发研究。加强“三经普”课题的开发应用,加快成果转化,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因地制宜地尽可能满足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发展、行业结构调整、绩效评价的需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