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今年城建总盘子敲定 941个项目让城市更美

【连网】  (记者 孙飞 通讯员 杨迅) 昨天从市城建局获悉,今年全市计划实施941个城建项目,新建项目超6成,涉及道路桥梁、公用事业、旧城改造、景观绿化等11大类。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城市建设将转变发展模式,注重内涵,不再铺摊子,更加惠及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近年来,通过持续深入推进城市建设,港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次干道提档升级、背街小巷整修一新、街头游园绿意盎然,一大批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项目投用……广大群众畅享城市变化带给生活的美好。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民生幸福工程建设,着力实现城乡建设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今年,全市计划实施941个城建项目,其中新建611个,续建330个,年内计划竣工项目688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866亿元。市区(不含赣榆区)计划实施城建项目409个,其中新建249个,续建160个,年内计划竣工项目290个。

打造“城海相依、港城交融”城市空间形态

据介绍,今年我市城市建设将凸显海滨特色,打造“城海相依、港城交融”的城市空间形态。实施集聚发展,老城区提升品质,新城区紧凑发展。加强产业配套,服务产业发展,加快基础完善,优化城市路网,构建“南北相连、东西贯通、中心成网、外围成环”通行网络。到今年底,我市城市化率预计达到61%;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70平方公里,比2014年增加10平方公里。市区新增绿地380公顷,绿地率达37.4%,绿化覆盖率达40.1%。城市供水普及率保持10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6.5%。

此外,我市今年将创新城建理念,出台建筑业发展扶持政策,加快城市基础信息建设,制定地下管线管理实施意见。建立智慧城建系统,试点推行地下管网监控、自控系统建设和建筑工地实时监控等数字化管理模式。加快供水、供气、供热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市政绿化养护管理,促进城市管养水平提升。

重点实施30项工程,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据悉,今年我市将突出民生导向,重点围绕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进行安排,加大对居民饮水、出行、住房、安全、医疗教育配套和生态环境六个方面的投入力度,重点实施30项工程,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促进城市快速发展。

在饮用水方面,今年将投资10多亿元,计划实施蔷薇湖备用水源建设、备用水源输水泵站和管线及海州自来水厂深度处理等工程项目,全面保障城区居民的饮水安全;在出行方面,建成环云台山大道、海滨大道,有序推进城区道路维修和断头路打通工程,完成连盐铁路市区下穿通道工程,建设东盐河慢行系统。加快推进各组团新建、改建道路70余条,完善城区路网结构,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畅通的出行条件。

我市还要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的居住条件,成片推进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水平,全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进城市园林绿化、景区建设,进行城区河道综合整治、改善城区水环境,实施生态修复,为市民提供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更换维修老旧破损管网50公里,解决各类管道安全隐患,维修城镇危旧房屋,整治低洼易涝片区,提升城市河道排水防洪能力,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的生活保障;投资近百亿元,重点建设一批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完善城市功能,为市民提供更高水平的医卫教育条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