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赣榆区总工会文化“年夜饭”喜迎返乡农民工

【连网】 (通讯员 伏在江)为了丰富近10万返乡农民工的春节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给准备留在家乡创业的农民工打牢知识和技能基础,赣榆区总工会主动联合多部门,为返乡农民工备好精神文化“年夜饭”。

为返乡农民工“健身”提供“殿堂”。区总工会采取“量身定做、定点培训、自主选择、专人指导”的方式,利用职工培训中心、区职教中心和月嫂培训基地等,举办5场培训班,“点对点”培训返乡农民工,为他们走上新岗位就业创造条件。下口村是渔业捕捞专业村,全村有渔船800多艘。随着渔业生产的发展,原村里“南下”打工的村民中,不少人打算春节后不再外出,而是在本村渔船上打工。为提高新船员轮机操作和安全生产技能,船员工会特地邀请专家对这些船员进行培训,并组织他们参加市海洋部门统一考试,合格后取得船员证书。

为返乡农民工陶冶情操搭建平台。区总工会根据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主动联手区文化广电、劳动保障等部门,为职工安排文体活动、创业报告会和心理咨询等专场。区内各级工会还计划举办23场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比如,送戏下乡、广场晚(舞)会、猜谜会、球及棋类比赛、职工文化大讲堂等。社区及村级工会职工书屋常天开放让职工休整身心,同时也减少赌博、酗酒等行为;有条件的社区、规模较大且村级经济条件好的村,还将组织职工体检,区各级心理咨询机构也将坚持“开门”过春节,为有需要的职工及时提供心理咨询或疏导服务。

为返乡农民工增加创业斗志提供标杆。 区总工会除了利用精神文化生活陶冶农民工情操,还注重寓教于乐,通过8名自身创业有成就、带动创业就业有成果的往年返乡农民工,举办的专场培训会、报告会,在返乡农民工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激发返乡农民工创业斗志。

为返乡农民工增强发展信心提供阵地。针对农民工一年在外忙忙碌碌、无暇顾及家乡的发展变化信息,想利用在家过节二三十天时间,了解家乡的大事这一情况,区总工会协调电视、广播、报纸及网络论坛等,多宣传家乡一年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工作的进展以及新一年的规划、打算,让农民工和家乡人民一道分享发展的喜悦,增强发展家乡、建设家乡的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