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连网】  ( 连纪办)2014年,市纪委监察局在省纪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聚焦主业主责,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向纵深推进。在省统计局组织的监测统计中,我市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较上年增长5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最高评价。

一、强化“两个责任”,职能定位更加准确。市委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28个牵头单位和129个协办单位的工作任务。召开专项督查会,对18家重点部门主要领导进行交责、问责,增强了主体责任意识。开展市纪委书记约谈县区、部门纪委书记活动,先后约谈48人次。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督促相关主责部门加强对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涉及民生事项的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7个。制定《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量化检查考核的暂行办法》,年底由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带队对各县区、16个重点市直部门进行检查考核。探索实行“签字背书、一案双查”制度,32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责任范围内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实施责任追究。

二、保持高压态势,惩腐力度显著加大。始终将办案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办案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把证据关、定性关、事实关,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986件,已结案975件,党纪政纪处分974人次,是历年来办案数量最多、上升幅度最大的一年。市纪委查办的多起大要案件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反响。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执纪为民意识,严肃查处征地拆迁、惠农政策落实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188件,极大增强了广大干群的反腐败信心。坚持抓早抓小,对存在轻微问题的干部,提前“扯袖子”,防止问题积小成大,错误积重难返,起到较好的预警作用。

三、落实八项规定,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加大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的监督检查力度,查处和纠正违规行为32起。组织开展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情况自查自纠,全市共归还违规借用车辆214辆,封存71辆,拍卖处理7辆。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59个,处理82人。开设“不良作风曝光台”,先后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7期51人,下发3期纸质通报,通报10起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在机关开展“治散、治懒、治庸、治浮、治满”专项活动中,对20余名违反作风禁令的党员干部进行公开通报。发挥效能投诉平台作用,受理投诉876件,办结850件,办结率97%。推行信访工作“一诺两查三审”,切实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举行政风行风热线省市联动直播活动,现场解答涉及民生问题8件,45条听众电话留言全部回复,60条网民投诉已办结53条。

四、强化监督制约,防腐堤坝不断加固。成立市委巡视工作联络组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强化责任落实。针对中央、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主动认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推动整改到位。协助市委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巡察工作,出台工作规范,组建3个巡察组,对连云区、市交通局、振兴集团开展首轮巡察。强化权力约束和制度建设,制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项目及任务分工方案》,将内容细化为139项重点任务,分解到46家牵头单位和39家协办部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载体,整合“三网”功能,山海廉韵网自开通以来访问量达50万余人次;建成全国首创的数字与实体相结合的廉政教育基地,规定市管干部任职前必须到基地接受教育、进行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前来基地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达26批1600余人。以“山海廉韵”品牌为引领,实施“一县一品”工程,东海县的“晶廉花”等20多个廉政文化品牌脱颖而出。“廉政文化乡村行”演出如火如荼,组织文艺巡演60余场,受众5万余人。

五、加快推进“三转”,履职能力稳步提升。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优化整合内设机构,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在市直机关实行“点派驻+片管理”模式,把37家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27家未设纪检监察机构的部门划分为5个工作片组,实现了纪检监察工作在市级机关的全覆盖。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执纪为民践忠诚”主题,举办了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郭光庆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建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接待群众139批216人,解决突出问题38个。着力加强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制定《连云港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加强内部监督,严防“灯下黑”,保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