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海事执法记录仪助推一线执法正规化、透明化

【连网】 一直以来,在海事人员执法过程中,由于执法过程无载体记录,导致行政相对人在一定程度上认为海事执法工作不公开、工作不到位、有“可操作性”,甚至有个别行政相对人无理阻扰海事执法的情况发生。而事后处理时,执法人员因没有实质性的证据而处于极度被动状态。

2014年,连云港市地方海事局为解决当前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以深入推进“正规化”建设为引领,以海事“三化”建设为契机,为一线执法部门配备了人手一台的海事执法实时记录装备,可以实时记录海事人员的执法行为以及行政相对人的意见、诉求,对突发事件、违法违章行为查处还可实行重点记录、录音、拍照,不仅对行政相对人形成了威慑力,还促进海事执法更加正规化、透明化,切实将海事监管与服务机制落实到实处。

回顾2014年,谈到执法记录仪对于一线海事执法起到的积极作用,新浦海事所执法人员印象深刻,在一次例行巡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靠泊在盐河码头的“苏连云港货**”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该船实际在船船员人数不满足船舶配员证书要求,执法人员随即核查该船船员相关证书,受到船方人员阻扰,并对执法人员口出脏话,但就在执法人员表明随身携带执法记录仪,已经将此次海事执法过程进行了全程录像之后,船方立即表示将配合执法人员查阅相关证书。

2015年,海事执法记录仪、海事通等一批现代化、信息化设备已在连云港市地方海事局一线执法过程中常态化运用,这不仅对海事人员、船方都起到了很好的保护和监督作用,更为连云港市地方海事局全面推进海事执法正规化、透明化以及海事“三化”建设提供坚实助力。许安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