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港全市工程质量专项治理两年行动开始

【连网】  近日,市城乡建设局根据住建部和省住建厅两年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安排,针对当前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召开了全市工程质量专项治理两年行动会议,安排部署了工程质量专项治理两年行动的近期主要工作。

会议对行动开展2个月以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重点提出必须着力抓好的几项中心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明确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凡履职不到位符合相应情形的,将对项目负责人予以行政处罚和相应行政处分,并作为不良行为记录记入信用档案,向社会公布。强制签订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制度,未签署承诺书的,不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建立项目经理质量责任终身信息档案,严厉打击项目经理不到岗履职的行为,坚决遏制项目经理将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委托项目执行经理代履行的现象。

二是健全工程质量监督、监理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层级监督指导,建立健全监管网络,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制度,强化实体工程质量抽测管理,实施建设工程检测在线监控管理和巡查抽查,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出具虚假检测报告行为。落实工程质量安全责任,继续推进工程质量专项治理,突出抓好房屋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的治理,创建2-3个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示范工地,召开现场观摩会,发挥样板引路作用。开展监理专项检查,强化监理企业内部管理,落实到岗到位制,进一步发挥监理作用。

三是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及违法分包和挂靠行为。准确认定各类违法行为,对全市在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含装饰装修)项目的承发包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严惩重罚各类违法行为。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介的作用,震慑违法行为,提高企业和从业人员守法意识。建立实施连云港市建筑市场“黑名单”管理制度,将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个人纳入“黑名单”管理,并依法依规对其进行相应处罚,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四是大力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认真执行省厅推进建筑产业工业化和现代化有关政策,明确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结构体系和构配件、部品、部件配套技术,积极推广装配式结构体系、预制构配件、一体化装修等成熟技术,健全建筑工业化标准体系,做专做精专业承包企业,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业化有序推进。

五是切实提高行业队伍素质。进一步落实施工企业主体在工人培养、权益保护、用工管理、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责任。全面推行施工现场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建立劳务人员信息档案。

六是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企业基本信息数据库、注册人员信息数据库、项目数据库、信用信息库,2015年建成全市建筑市场综合监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数据库实时更新,实现建筑市场“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监管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