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谁是连云港港口转型发展的典范?

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红利愈加显现,国民经济迅猛发展,连云港港经济腹地各省内外贸货物输送量大幅度增长,港口能力短板愈加凸显,墟沟一期工程建设被提上日程。

响应时代召唤

墟沟作业区的崛起

得益于改革开放


寻求高质发展

墟沟作业区的重生

归功于转型升级


墟沟一期工程是国家“八五”期间150个重点工程之一。61#~66#泊位工程是连云港港墟沟港区首批建成项目。该工程建设边建设、边验收、边投产,1993年开工建设,1995年,61#泊位即投入试生产。2000年,6个泊位全部投入生产,当年便完成吞吐量194万吨。2001年,6个泊位完成吞吐量300万吨,超设计能力42%,成为港口上量的重要支撑。

此后,墟沟67#泊位、59#泊位、68#泊位、69#泊位、55#~57#泊位工程先后开工建设,并建成投用。使得港口拥有了更多散、件杂货专用泊位,满足了腹地经济发展对物资进口日益高涨的需求。

墟沟55#~57#泊位工程,2015年试运行,当年就完成货物吞吐量近1000万吨。一大批泊位的投产运营,一改泊位类型单一、设计等级较低的发展旧貌,为港口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05年,随着国家汽车工业的做大,连云港港滚装出口业务异军突起,也吹响了港口转型发展的号角。从2017年的万余台到2021年突破15万台,再到2022年提前两个月完成10万台,港口实现了滚装出口连续5年以两位数增幅高速增长。今年,滚装出口业务一路长红,有望突破30万台。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墟沟作业区目前拥有可满足滚装船舶作业泊位9个,拥有近15万平方米专用存放场地以及10座全天候作业现代化仓库。但这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为此,2022年11月22日,连云港国际汽车绿色智能物流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连云港港将拥有国内最大的智能AGV式停车库,有力提升滚装、件杂货综合服务能力,对推动区域性滚装件杂集散中心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墟沟国际客运站工程于2013年6月开工。2017年6月,客运站投产运营,2条中韩客货班轮精品航线目前运行稳定。至此,滚装+客运+件杂的墟沟作业区新货源结构日臻成熟,一改以往以散、杂货装卸为主的旧格局。

30年转型之路

曾经的“格格不入”

已转变为如今的“和谐共生”

港口与城市融合深化

绿色发展步履铿锵

在建设东方大港的历史进程中

墟沟作业区再次焕发出新的光彩

总值班: 王夫成 杨乐箫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