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二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1年5月10日  11:00

地   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商务局副局长 孙瑾

发布人:市委宣传部文化改革发展处处长 韩猛

                市商务局电商处二级主任科员 孙丽丽

                江苏天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施晓晨

发布议题:介绍第二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相关情况

孙瑾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第二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新闻发布会。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港城518电商品牌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电商产业服务构建双循环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提振我市消费和文旅市场活力,推动我市电商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商务厅、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和江苏省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下,由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主办,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连云港市商务局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将于5月18日正式开幕,本次活动是“力畅循环,E连天下”主题。

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第二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委宣传部文化改革发展处处长  韩猛、市商务局电商处二级主任科员孙丽丽、江苏天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晓晨,我是市商务局副局长孙瑾,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介绍第二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活动设置和筹备情况;二是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市商务局电商处二级主任科员孙丽丽介绍第二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活动设置和筹备的有关情况。

孙丽丽: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借助此次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一下第二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的有关情况,也请各位新闻界朋友帮助我们共同做好宣传推介。

一、举办背景

去年面对疫情影响,为加快我市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步伐,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在首届518电商节的引领下,2020年,我市电商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市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550亿元,同比增长34%,居全省第八位。我市“一核五极多中心”的电商产业园布局初步形成,全市实现了国家级、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的县域全覆盖。东海水晶城成功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江苏天马集团成功获批国家级数字商务企业。赣榆区成为全国海鲜“直播网红”集聚地,东海县在“快手年度点赞热门县”中排名全国第一。应该说,电商产业已经成为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新的增长极。

当前,正值经济恢复、消费回暖的关键节点,在此背景下,我们举办第二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以此进一步提升连云港电商产业影响力,宣传连云港文旅资源,激发消费活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我市电商产业、数字经济发展壮大。

一、活动设置

本次活动由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主办,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连云港市商务局承办,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连云港市云台山景区、连云港市电商协会、江苏天马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活动将围绕“力畅循环,E连天下”的主题,采用“1+3+4”的形式,聚焦推动我市电商产业发展,打造我市网络购物盛典。

“1+3”是指在市工业展览中心设置开幕式主会场和三个展览展示馆,集中展示我市近几年来电商发展成果。开幕式主会场将举办多项现场活动,包括主分会场现场连线、“文旅设计大赛、网红直播大赛”颁奖仪式、江苏省首批十位电子商务师证书授予仪式和电商项目签约仪式等。开幕式全程将通过新媒体同步全球直播。三个展览展示馆分别为平台馆、跨境馆、直播馆,总面积2750平方米。直播馆重点展出我市各县区特色电商产品、网红产品,当地网红现场直播带货;平台馆邀请阿里、京东、苏宁易购等头部平台企业进行展示和宣传,互联网企业、创新大赛获奖者展示数字化产品和技术成果;跨境馆由连云区、天马供应链公司牵头,对我市跨境电商发展情况和跨境电商产品进行宣传展示。

“4”是指四个分场景。一是展览展示馆分场景,由各县区领导或网红直播带货,带大家云逛展馆、现场嗨购。二是东海县电商物流产业园分场景,实地实时探访我市电商物流协同发展的产业园区代表。三是花果山玉女峰分场景,邀请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侯勇和市领导在全省最高峰玉女峰共同为连云港旅游代言。四是花果山五圣广场西游文化嘉年华分场景,举办西游小镇文创市集,现场抖音直播,推动我市文创产品的宣传和销售。主会场和四个分场景将通过直播实现“五点连线”互动。

与去年相比,今年活动内涵更丰富、内容更充实、形式更多样。一是更加突出展示电商发展成果。本次活动场景设置更加丰富,既有实物展览展示,又有电商园区实地探访,既有明星代言,又有网红带货,电商拳头企业、爆款产品和网红大咖集中亮相,全景式展现我市电商产业发展成绩。二是更加突出跨行业跨领域融合。今年活动同期举办第七届创意连云港文旅产品创新设计大赛暨西游文化嘉年华,设立了10余项丰富多彩活动,并设置“连天下”品牌展示专区,推动电商与文旅深度融合,充分释放电商赋能消费升级潜力。三是更加突出活动实效。作为518电商节配套活动,“2021连云港市网红创业直播大赛”正在紧张进行中。同时,活动还将推动一批电商产业项目达成和落地。本次518电商节将大量集聚人才、项目等电商产业发展要素,为我市电商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四是更加突出活动的促销惠民。市委、市政府安排100万专项资金作为518全球购平台购物优惠补贴。鼓励各县区、商家为活动定制更大力度优惠措施,增强消费的获得感、幸福感。市场监管、信用管理部门全程参与518全球购平台运行,督促商家严把商品服务质量关,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安全安心消费。

二、筹备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县区、相关部门和广大电商企业的积极努力下,各项筹备工作快速有序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关心大会进展情况,吴海云副市长多次主持召开筹备工作部署会,全面、及时推动各项筹备工作开展。“1+3+4”的主会场和分场景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五地直播连线已完成多轮调试,场馆安全、防疫等保障工作同步推进。市内外媒体密集报道我市电商发展情况,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日报等我市主流媒体已启动活动倒计时,公交车、公交站台等户外宣传也已启动。

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活动各项筹备工作,确保第二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取得圆满成功,切实将518电商节打造成我市电商产业嘉年华、消费购物狂欢节。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新闻界朋友给予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

谢谢大家!

  孙瑾:谢谢孙处长,下面我们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

记者作为与5.18电商发展大会同步开幕举行的重要活动,也是今年的亮点,请介绍一下西游文化嘉年华的具体情况,有什么吸引市民参加的?

韩猛:感谢网易记者朋友。西游文化嘉年华活动是省委宣传部认定的“重点文化品牌活动”,也是政府民生实事的内容。自2018年举办以来,始终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坚持“传承西游文化、弘扬西游精神、展现西游圣境”活动宗旨,推出了猴王争霸、西游音乐节等一批群众耳熟能详的文化活动。

今年西游文化嘉年华活动由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商务局、云台山景区管委会等共同承办,首次与5·18电商发展大会同步举行,并和中国旅游日相关活动共同进行,30余家单位联合协办。首次采用“文化+直播电商”形式,首次汇集全国西游资源,让全市人民切身体会西游文化魅力、感受“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发展成果,为建党百年献礼。

我们将于5月18日上午10点,在花果山景区五圣广场举行西游文化嘉年华暨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和“集乐西游,万物来潮”西游小镇创意市集开市活动。现场通过文艺汇演、展览展示、产品售卖、实景体验等多种形式展示近年来我市西游文化发展成果,并与5·18网络购物节主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串联互动。主要分为舞台演出和创意市集两个部分,舞台演出主要展示《乐见西游》《寻找花果山》《西游乐队》等优秀西游主题文艺节目;创意市集分为文化创意、地方特色文化、西游文化、“西游百味”美食互动等4个片区,集中展示万余件连云港和国内各城市的西游文创产品、非遗特色作品、紫金奖历年获奖作品和西游概念作品。并将推出全市文化旅游标识形象,今天也带到了会场。

今年的西游文化嘉年华活动将一直延续到10月以后,集中活动持续一周,设立5.18开幕及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520、521缘起西游爱情日、522、523周末新时代西游音乐狂欢日等。期间将举办“集乐西游,万物来潮”西游小镇创意市集、“创意连云港”文创大赛、智游连云港之嗨玩2021、“小小考古家,最炫取经路”西游主题活动、《乐见西游》小剧场巡演、畅行中国·书写新时代“西游记”全国百城百台记者港城行等10余个系列活动。还将邀请张掖、河南嵖岈山景区、报恩寺、泉州功夫动漫等全国知名景区、机构来连展示西游相关文创产品、交流分享文旅融合经验。

总之是在花果山下呈现一个吃喝玩游购娱,全国的西游文化主题嘉年华活动,让市民游客沉浸体验,感受西游文化魅力,共同打造西游文化创意名城。

谢谢!

记者请您介绍下“518全球购”的情况和消费券的情况

施晓晨:感谢新华日报媒体朋友。“518全球购”平台是为我市518网络购物节专门开发打造的,旨在聚合连云港广大电商,打造连云港自己的电商购物平台。去年5月18日正式上线,目前销售主要包括美妆护肤、运动户外、休闲食品、水晶珠宝以及地方特色产品等类目。目前平台还开通了1210跨境电商模式,提供来自世界各国的优质跨境商品给广大消费者,线上下单购买,保税仓发货,海关全程监管,快递配送。

本次518网络购物节将在“518全球购”平台上发放100万政府消费券,消费券共有四个满减额度,其中一档为满299-50,详细规则请大家到518全球购消费券抽取页面查看,消费券每周为一个发放周期,消费者每周最多可抽取4张不同面额的满减消费券。广大消费者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518全球购”进入平台,或直接搜索微信小程序“518全球购”,完成注册后即可抽取消费券。建议将518全球购小程序添加到桌面,进入平台选购商品、领取消费券将会更加方便。

谢谢大家!

孙瑾:提问环节结束。

各位媒体朋友们,第二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是我市“十四五”开局之年首场电商产业盛会,现在活动开幕在即,更多具体内容将密集推出。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518电商节,宣传518电商节。我们也诚挚地邀请各位到时莅临活动现场并进行宣传报道。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刘昆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