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连网首页 网视 > 访谈发布 > 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新品种、新技术新闻发布会

第2期: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新品种、新技术新闻发布会

开始时间:2015-12-29 15:30

主持人: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 薛学坤     12月29日下午,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局在连网演播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渔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等方面的引进、研究和技术集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如何实施示范与推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0
陈百尧连云港市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所所长
孙苗苗连云港市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所工程师
媒体记者
  1. 主持人:(薛学坤)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连云港市渔业新品种、新技术发展”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市海洋与渔业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海洋与渔业发展的新闻界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介绍一下今天参加发布会的人员,连云港市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所所长陈百尧同志、连云港市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所工程师孙苗苗同志,我是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薛学坤。

  2. 主持人:(薛学坤)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有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苍梧晚报、连网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我们还特别邀请了连云港市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连云港发布”的记者来到了现场。在此表示热烈欢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渔业发展,围绕渔业增效、渔民增收,坚持生态渔业、高效渔业的发展思路,以科技推动产业发展,着力开展渔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等方面的引进、研究和技术集成。通过大家不懈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3. 主持人:(薛学坤)其主要表现为:一、新、优品种(系)引进与选育硕果丰富。为加快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品种(系)储备,以我局直属市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所为代表的渔业科技单位,在优良新品种(系)引进、选育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鱼类方面,先后引进了杂交鲟、三倍体虹鳟、金鳟、云纹石斑鱼、台湾泥鳅、福瑞鲤、“全雄1号”黄颡鱼等新品种,并在生产应用上取得良好效果。在甲壳动物方面,我们先后引进“中科1号”、“中兴1号”、“科海1号”、“桂海1号”南美白对虾,“黄海1号”、“黄海2号”、“黄海3号”中国对虾,“南海1号”斑节对虾,“黄海选1号”三疣梭子蟹、“太湖1号”青虾等新品种进行推广与示范。在藻类方面,相继引进“申福2号”坛紫菜,“苏通1号”、“苏通2号”条斑紫菜,981龙须菜,萱藻等经济藻类,并逐步推广。在引进新品种的同时,市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所还开展了条斑紫菜良种选育、三疣梭子蟹抗病抗逆家系选育、仿刺参耐高温抗逆品系选育、抗病速生远缘杂交鲫、台湾泥鳅、金乌贼等经济水生动植物品系选育、繁育的研究。特别是与省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合作进行了金乌贼人工育苗技术研究,完成了从金乌贼亲体运输、产卵、孵化、幼体培育完整育苗过程,金乌贼育苗首次在省内获得成功,填补了省内空白,为下一步金乌贼的产业化发展和人工增殖放流突破了苗种瓶颈。

  4. 主持人:(薛学坤)二、新技术的研发与集成不断突破科技兴渔是我局长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我市先后研究成功并示范推广养殖新技术13项,获批国家专利5项。其中,“基于生物防控技术的南美白对虾健康养殖模式研究与应用”获得连云港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该技术已在我市东辛农场、徐圩等周边地区示范应用超4万亩,我市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的80%应用此项成果,全省累计应用面积超过10万亩、新增产值3亿多元。为壮大发展紫菜产业,我市现已突破多项紫菜养殖新技术。先后突破并推广了三角架海上出苗技术、翻转式紫菜养殖技术、紫菜潮差自行干出技术、酸处理式紫菜养殖除杂藻技术等,不仅有效解决了杂藻附着率高、出苗率底问题,提高了紫菜产量与质量,而且减轻了劳动强度、降低了生产成本,极大促进了我市紫菜养殖业的发展。在海参育苗方面,通过对亲参培育、水温调控、饲料配比、病害防控等关键技术研究,我市技术人员改进和掌握了海参工厂化育苗关键技术,实现了我市海参苗种规模培育的本土化,为我市海参产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了进一步提升泥鳅特色产业发展,解决本地传统泥鳅养殖成本高的问题,我局组织开展了泥鳅生态养殖技术研发与集成技术攻关,并获得成功。该项技术大大降低了泥鳅养殖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时,为了引进生长快、饲料利用率高的台湾泥鳅,我局组织开展了该品种的育苗技术研究,有效降低了50%的养殖成本。另外,深水抗风浪网箱养鱼、海参升降式网箱养殖及底播增养殖技术也得到试验和推广,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为推动我市浅海域渔业养殖积累了经验。

  5. 主持人:(薛学坤)三、新材料、新模式推广增效显著。在新材料应用方面,采用复合材料玻璃钢杆代替毛竹插杆,提升了紫菜养殖经济、社会效益。玻璃钢杆的使用,一方面使紫菜养殖由6米等深线推进至10等深线,为紫菜离岸式栽培奠定了优良的基础,确保了我市紫菜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并将为城市用海和工业、港口用海腾挪出较大的优质的海域;另一方面,减轻了劳动强度,有效降低了废弃毛竹的产生,保护了海洋环境及海上航线安全。2010年至今,我市累计更替使用玻璃钢杆20多万根,占全市紫菜养殖面积的50%以上。在紫菜养殖模式上,我市也进行了创新,开展了坛紫菜与条斑紫菜轮作模式的示范与推广。近海紫菜养殖是我市海水养殖的支柱产业,一直以来,渔民单一养殖条斑紫菜,海上养成周期从9月下旬到次年4月上旬,其余时间,海域及设施均处于闲置状态。在此期间,利用坛紫菜耐高温的生物特性,开展两种紫菜的轮养,可以有效增加渔民收入,降低养殖风险。为此,连云港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和淮海工学院去年联合开展了坛紫菜贝壳丝状体育苗试验,并获得成功。2015年,我市大规模开展坛紫菜栽培,平均亩产达1200斤,亩产值3000元。南菜北移取得成功,将对我国紫菜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6. 主持人:(薛学坤)在鱼类养殖模式上,开展了冷水鱼类陆海接力养殖模式创新,实现了“陆海接力”高效养殖。我市正在推广养殖的虹鳟等冷水性鱼类,对盐度变化有较高的耐受能力,经过驯化,可以在半咸水、海水中养殖。通过陆海接力养殖模式,将虹鳟进行海水驯化后,转运至海上网箱进行养殖,有效提高了养殖效率,并提升了产品品质。十三五期间,我局将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坚持科技推动产业、产业引导科技发展,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与应用方面加强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改革和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投入、银行贷款、企业和个人资金投入等多元化投入机制,不断提升渔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通报到此结束。 下面,请媒体朋友们提问。

  7. 媒体记者(连云港日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如何实施示范与推广?

  8. 陈百尧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当前渔业工作利好的前提下,加大政府政策、资金投入力度,以项目为抓手,带动渔业快速发展。二、提升渔业科技水平,加快人才培养速度。开展行业内外技术交流,加强渔业生产与科研、教学、推广等之间的合作,开展渔业技术培训,促进从业人员技术技能的提高。三、科学引导。建立渔业信息平台,在养殖规划、病害防治、技术利用等各个环节为渔民提供指导。四、依靠科技创新,建设经济高效渔业。建立渔业示范户,以其成功案例,带动辐射其他养殖户。

  9. 媒体记者(连网连云港发布)我市将会引进哪些新品种、新技术?

  10. 陈百尧新品种方面,在立足自主研究的基础上,继续有选择的引进一些生长周期短、品质优良的养殖品种,使其尽快达到产业化。一是考虑种质的更新,如南美白对虾、中国对虾、梭子蟹、条斑紫菜等,以提升其生产能力。二是对新养殖对象进行引进和驯化。重点引进适合我市养殖的鱼虾类、贝藻类等。新技术方面,引进集约化育苗和养殖过程中水处理技术,深海抗风浪网箱和沉浮式网箱制作技术,紫菜冷藏网育苗技术,养殖病害快速诊断、检测技术与综合防治技术。

  11. 媒体记者(连云港电视台)条斑紫菜一直是我市海水养殖的支柱产业,为什么要引进坛紫菜?

  12. 孙苗苗连云港地区的条斑紫菜养殖已经超过15万亩,拥有加工机组300多台,年产值达6亿多元。虽然条斑紫菜养殖加工已经形成产业化,但受制于养殖面积受限、病害多发等因素,渔民和加工业者的收益并不稳定。由于坛紫菜的养殖水温高于条斑紫菜,养殖期较条斑紫菜至少可提前30到40天,这样可以利用条斑紫菜养殖期之前的空闲进行坛紫菜养殖,待坛紫菜采收3-4水菜之后换上条斑紫菜的网帘继续养殖,实现两种紫菜的轮养,可以取得更高的效益。

  13. 媒体记者(苍梧晚报)基于生物防控技术的南美白对虾健康养殖模式研究与应用”获得连云港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模式有什么技术优势?

  14. 孙苗苗该模式是微生物调控水环境防控技术、混养鱼类的生物防控技术和U型隔离网等健康养殖技式三种技术的集成。该模式不但有效提高了南美白对虾养殖成功率、增加产值,而且在养殖过程中不使用任何药品,养殖废水不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任何不良的影响,生产的产品环保,生产环节无药物残留,是一种持续、可行、稳定的健康养殖模式,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较大。

  15. 主持人:(薛学坤)朋友们,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