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连网首页 网视 > 访谈发布 > 连云港市政府防汛防旱防台工作新闻发布会

第1期:连云港市政府防汛防旱防台工作新闻发布会

开始时间:2015-09-29 15:00

主持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赵涛。 9月29日下午,连云港市政府在连网演播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全市防汛防旱防台情况。今年我市前期干旱,主汛期受台风外围和短历时强降雨影响,并对我市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雨涝灾害。当前已近汛末,各大中小型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我市西北部丘陵山区冬春农业用水形势严峻。

0
张鹏程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张鹏程通报今年全市防汛防旱防台情况。
宋海红市防办主任宋海红对记者问题进行解答。
媒体记者
  1. 主持人:(赵涛)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今年我市前几个月气候比较干旱,但在进入主汛期以后,受台风外围和短历时强降雨的影响,又对我市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雨涝灾害。当前已经处于汛末,各大中小型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我市西北部丘陵山区冬春农业用水形势比较严峻。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今年以来我市的防汛防旱防台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2. 主持人:(赵涛)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并在发布台就座的有: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张鹏程先生、市防办主任宋海红女士,我是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赵涛,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一共有二项内容:一是请市水利局张鹏程总工程师作新闻发布;二是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首先,请市水利局张鹏程总工程师就今年防汛防旱防台工作作新闻发布。

  3. 张鹏程当前,我市的主汛期已经度过,前三季度的水雨情通报如下:一、基本情况。今年1-9月,全市平均降水量538.8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少34%,且时空分布不均。其中5月中旬至6月中旬大部分地区连续30天无有效降雨,7月份降水偏少65%。农业夏种夏插期间灌云县、善后河和烧香河沿线短时间河道水位迅速下降,一度危及部分地区居民生活用水,局部用水形势比较紧张;6月下旬全市降水较为集中旱情随之缓解;7-9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244.9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少53.3%。7月至今,我市先后经历了第9号超强台风“灿鸿”、第13号强台风“苏迪罗”外围影响,并经受了短历时强降雨的考验。8月7日赣榆区、市区、灌南、灌云县先后发生强降雨,其中市区主城区普降特大暴雨,2小时平均降水量达138.6毫米,最大点雨量为234.1毫米。目前,全市主要河道均在正常水位运行,11座大中型水库和133座小型水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蓄水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石梁河水库水位20.9米,低于汛限水位3.6米,大中型水库与多年同期相比少蓄水五成多(约2.0亿立方米),如后期无大的来水补充,今冬明春的抗旱形势将较为严峻。

  4. 张鹏程二、超前部署,扎实准备,积极应对洪涝。今年以来,针对以往旱涝灾害暴露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各级水利部门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扎实开展各项防汛防台准备工作。3月份各地完成了水利工程自查、互查和重点抽查,4月份完成了汛前检查任务,并对检查出来的险工隐患汇总通报,市防指要求各地抓紧处置。入汛前,完成了各类水利工程的维护和保养,对一时难以解决的的险工隐患要求逐一落实度汛措施。为确保防汛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市、县(区)均召开了防汛防旱工作会议,签订了防汛责任状,层层落实了工作责任。全市主要河道、堤防、水库等工程的责任人在《连云港日报》上公布,明确各类重点防汛防旱工程的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防指各成员单位均积极尽责履职,有效形成了防汛防旱工作合力。进入汛期以来,市防指针对防汛薄弱环节和关键节点反复开展了专项检查;为确保河道行洪通畅,市水政监察人员全面开展汛期河道巡查和清障工作,出动执法巡查1350人次,开展防汛专项清障19次。同时今年我市水利建设计划投入20.1亿元,重点实施蔷薇湖、中小河流治理、大中型泵站除险加固、病险塘坝治理等各类工程,提升防洪排涝能力。特别是投入1180万元完成了市区6座病险塘坝整治工程,投资700多万元完成了市防汛防旱指挥中心升级改造,投资500多万元完成了全市133座小型水库防汛通信预警预报系统建设,投入190万元建设完成了防汛抢险演练基地并投入使用。对部分河道“卡脖子”段进行疏通;对跨汛期施工的各在建水利工程落实好施工导流方案、度汛措施和抢险预案;对全市218个水雨情自动遥测站点进行了检修维护;利用市公安局已建的市区视频监控信号源,建立了城区主要道路、低洼片区洪涝积水情况实时视频监视系统;同时,努力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加大洪涝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全市组建各类防汛抢险队1232个;6月下旬市防指联合连云港警备区共200余人在新的抢险演练基地开展了培训和演练;市、县均增加了防汛物资储备,共储备防汛块石达到21万吨,编织袋达到144万只,土工布达到13万平方米。

  5. 张鹏程受冷暖气流影响,8月7日午后,赣榆区、海州区、灌南县先后发生短历时强降雨,本次降雨是今年对我市影响最大的降雨。17-19时,海州区普降特大暴雨,由于本次强降雨历时时间短、雨量大、降水分布不均,致使市区河道水位陡涨,2小时内普遍上涨1米以上,主城区主要干道大部分积水10厘米左右,部分地段积水深达30-40厘米;市区低洼片区、下穿式涵洞普遍有短时积水,部分住户家里进水受淹,交通短时间内造成较大影响。面对突发性强降雨带来的严峻考验,市委市政府领导迅速部署,并深入一线指挥抗灾。在各地和各防指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市防指采取多种措施,有效应对,至8日晨市区主要道路基本无积水,低洼片区积水基本消退,河道水位全面回落,群众正常的生活基本恢复,防洪排涝成效显著。在此期间,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的总体部署,市防指密切关注天气、水雨情和工情变化,每半小时收集一次降水、工情情况,进行合理分析,调整调度。一是根据天气预报,在暴雨来临之前提前预降市区河道水位,最大程度腾出容量迎接后期可能的降雨;二是降雨期间,市区所有水闸在第一时间全部开启,尽可能快速下泄涝水。沿海涵闸管理人员全部在岗到位,用足落潮时间,全力排水入海;三是及时启动大浦站、大浦二站强排涝水。大浦强排站人员坚守岗位,设备带电备用,一待水位达到开机条件,立即指令开机强排。8月7日19时起,大浦一站、二站先后开机,强排流量大于50立方米/秒,累计开机120台时,排水近500万立方米,直至8月8日下午河道水位接近正常才关机改为自排。同时及时调度东方花园等小区内强排泵站开机强排低洼片区涝水;四是加强巡查,密切监控,合理调度。降雨过程中,除远程监测外,市防指连续派出技术人员,不间断地对低洼片区、下穿式立交、主要道路等重点检查,对积水严重地段及时调度相关责任单位处置。指令市区28个低洼片区包片责任单位尽快派员分赴各自包片区检查涝水,组织强排;指令各区防指分别派出技术人员分赴水库、塘坝一线进行现场检查,确保安全。为保障指挥有力,系统各单位在降雨期间要求一把手带班全员上岗,确保信息畅通。市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在雨中、雨后分赴市区低洼地区、骨干河道、强排泵站一线检查指导排涝工作。在市防指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一夜时间涝水基本排除。

  6. 张鹏程三、高度重视,密切协作,全力以赴防御台风。今年以来,我市先后经历了第9号超强台风“灿鸿”、第13号强台风“苏迪罗”外围影响。为切实做好防御台风准备工作,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防台抗台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紧急召开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市防指认真贯彻落实市领导指示精神,迅速落实各项防台措施,始终处于临战状态。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一是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主持召开防台会商紧急部署会,要求高度重视防台工作,密切关注强台风动向,按照防台预案及时落实防台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市防指8月9日12时紧急启动全市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全面迎战台风的预警等级。

  7. 张鹏程二是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水利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和汛情变化,根据各水利工程实际情况,积极做好水库和内河水位调度工作,并紧急召开防台会商会,派出6个防台工作组和4个专家组分赴各县区及板块协助防台指挥工作。在台风到来之前安排预降骨干河道水位,腾出库容,接纳台风可能带来的降雨。沿海各挡潮闸管理单位24小时值守,提前做好备用电检查工作,具备开闸条件即及时开闸排水。主城区排涝枢纽临洪管理处做好开机排涝的所有准备工作。同时,根据省、市防指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进一步组织人力,认真做好河海堤防、水库、涵闸、泵站等水利工程的巡查防守工作。气象部门及时预测预报,向市防指提供最新台风动向,全力做好服务;国土部门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和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海洋与渔业部门加强对沿海船只的安全管理;城建部门紧急召开会议,部署防御台风各项工作,落实建筑工地、市政、路灯、供水、燃气、绿化等应对措施;房管部门做好城乡危旧和简易房屋的检查和人员撤离准备;城管部门加强对户外广告牌等检查和加固;其它防指成员单位也根据各自职责分工积极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加强水库、河道堤防巡查工作。要求各地对水库、塘坝严格按照已批准的水库调度方案控制运用,加强台风过程中检查监测,特别是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小水库、塘坝等工程加紧采取措施,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加强对重点险工险段的检查,落实责任,重点防守。四是加强值班,确保信息畅通。我市各级防汛防旱指挥部及各有关部门强化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时掌握汛情,遇有紧急情况及时处理和上报,确保信息畅通。

  8. 张鹏程四、科学调水,加强管理,努力保障抗旱用水。(一)三夏抗旱调水情况。今年1-6月中旬全市平均降水142.6毫米,比多年同期偏少40%。在省防指的大力支持下,我局超前考虑、及早部署,科学调度水源。利用去年汛末我市降雨较多的时机努力多蓄水,要求全市所有涵闸充分做好蓄水、保水工作。提前半个月,赶在上游淮安、宿迁等地大用水前,协调省加大向我市江淮水供给量,尽可能多储备水量。6月初大中小型水库蓄水情况好于往年,全市11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4.3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多蓄水近二成,为今年抗旱用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农业用水高峰期,为缓解用水困难,市防办不断向省防指汇报我市用水的紧张情况,向省防指努力争取南水支持,省防指连续三次加大向我市江淮水供给量,维持蔷薇河水位,抬高灌云水位,保障向徐圩供水,积极增加抗旱水源。今年以来,全市累计调引江淮水约18.7亿立方米,其中夏种夏插期间共调引江淮水4.3亿方,水库向灌区供水2.8亿立方米,为近5年来最高,有力保障了我市夏种夏插用水。(二)抗击伏旱情况。面对今年雨季我市降水偏少,水库蓄水显著下降的实际情况,我局切实加强蓄水保水和用水管理,千方百计节约用水,动员各地做好长期抗旱的充分准备。8月份东海出现较严重伏旱,市防办多次派出检查组到田间地头现场检查指导抗旱工作,调度石梁河水库水源9000万方支援东海抗旱,尽最大努力减少旱灾带来的损失。

  9. 张鹏程五、下一步工作打算。当前,我市仍处于汛期,防汛防旱防台工作仍须高度重视。为此,我局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保持戒备,密切关注水雨情。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防汛防台工作不放松。市防指将继续密切关注水雨情、工情,认真分析天气变化形势,及时做出预测预报,要求全市所有沿海闸站仍然保持警惕,随时做好准备。二是加强工程巡查、维修。要求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切实加强所管工程的巡查,全面开展汛后维护,检修涵闸、泵站,保证工程处于最佳状态。三是积极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工作。当前已属于后汛期,全市11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1.95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偏少50.9%,水库蓄水量远少于往年,对后期农业灌溉极为不利,为此市防指已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尽可能多蓄水,并提前做好冬、春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谢谢大家!

  10. 主持人:(赵涛)谢谢张总工!下面,各位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11. 媒体记者(连云港电台记者)在今年的夏种夏插农业用水高峰期,水利部门是如何来保障全市供水的?

  12. 宋海红在今年的夏种夏插大用水高峰期,水利部门主要是实行三个方面措施,来保证全市的供水。一是在大用水前我们提前调引江淮水抬高境内河道水位,加强水库的蓄水保水;二是大用水期间我们调度境内河道、水库全力向灌区供水,加大调引江淮水力度;三是在用水高峰期,我们加强用水管理,实施错峰、轮灌用水,在整个夏种夏插用水高峰期,我们总共调引江淮水4.3亿方,调度水库向灌区供水2.8亿方,有力的保证了我们全市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用水。谢谢!

  13. 主持人:(赵涛)谢谢宋主任!下一个问题。

  14. 媒体记者(苍梧晚报记者)今年8月7日港城遭受短时特大暴雨袭击,防汛部门是如何快速应对的?

  15. 张鹏程8月7日的这场短历时强降雨有两个特点,第一是降雨强度非常大,短时间雨下得非常急;第二是总降雨量比较大,在2小时之内降了140多毫米,这个雨量是非常大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迅速采取措施,市水利局根据天气预报,在降雨之前提前预降了河道水位,在降雨开始以后,我们打开了所有水闸全力排水,在市区河道水位的上涨满足了大浦一站、大浦二站开机强排的条件下,我们第一时间开启了大浦一、二站进行强排,强排总的水量达到了500多万方。因为雨下得比较急,各地积水情况比较多,在降雨中和排水的过程中,我们增派人员加强对全市的低洼片区、下穿式立交、重要的道路等重要地段的进行巡查,发现有积水的现象及时采取措施处置。同时我们市各个防指成员单位全面动员、积极行动,城建部门加强对城市管网、道路的应急排水;海州区动员街道办事处对低洼片区和下穿式立交这些重点地段进行了应急抢排;交通、城管这些部门也都全部动员,这样我们用一个晚上的时间把城区涝水全部排除。第二天早上群众生活、生产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在这之后我们进行了认真总结,感觉有二点是这次抗洪排涝的关键因素,第一点就是我们反应迅速,在降雨的第一时间,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就赶到了防指,坐镇市防指指挥,市各防指成员单位也都迅速反应;第二点就是部门间的通力协作,所有的部门根据我们的防汛预案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这两点是我们这次顺利的完成短历时强降雨排水任务的主要因素。谢谢!

  16. 主持人:(赵涛)好的,谢谢张总工!下一个问题。

  17. 媒体记者(连云港日报记者)目前,我市即将进入秋播季节,全市秋季用水形势如何?

  18. 宋海红今年以来我市降水总体来说是偏少的,尤其是7-9月份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偏少5成多,境内144座大中小型水库前期向灌区供水抗旱,耗水量大,加之上游山东地区连续两年干旱,境内水库无外水补充,目前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对我们秋冬季抗旱用水形势非常严峻。对此我们已下达文件要求各地切实加强用水管理,严格用水计划,千方百计节约水源,做好长期抗旱、抗长旱的准备工作。同时,我们也把情况上报到省防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谢谢!

  19. 主持人:(赵涛)好的,谢谢宋主任!下一个问题。

  20. 媒体记者(连网记者)“8.7”暴雨后,我市城市防洪还暴露出哪些薄弱环节?

  21. 张鹏程8月7日的暴雨,是我们今年整个汛期里面最大的一次降雨,这次降雨过程中,暴露了我市城市防洪排涝体系中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包括部分河段因为淤积、断面不足影响了排涝通畅,另外一些低洼片区和下穿式立交容易积水,排涝标准比较低。还有就是我们市区的一些塘坝,存在着病险隐患比较多,这是此次强降雨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并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迅速对这些工程措施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汛后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做以下一些工程,一个是疏浚大浦河、疏浚排淡河的下游段、全面整治蔷薇河、新建猴嘴闸等,同时对我们浦西这些低洼易积水地方的排水沟渠进行进一步的整治,对市区的塘坝进行大规模的除险加固,进一步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和标准。

  22. 主持人:(赵涛)好,谢谢张总工!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