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春运那些事儿

22

——2015连云港铁路春运新闻发布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是春运的第一天,也是立春,我们连网演播室有幸邀请到连云港火车站的相关负责人给我们聊一聊春运的一些网友相关的问题,我是主持人刘宇,在我身边的两位分别是上海铁路局徐州车务段营销科科长王健伟、上海铁路局徐州车务段连云港火车站客运主任左仁忠。欢迎你们。

王健伟、左仁忠: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春运的总体情况吗?

王健伟:预计我段今年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65万人次(其中直通旅客约26万人,管内旅客约39万人),节前除连云港地区将有部分院校学生离校外,我段管内以旅客到达为主;节后以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为主,乘车方向大致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汉口及东北各地。预计客流最高日为3月6日前后,发送旅客2.5万人。吸引区客流主要集中在连云港、东海县、新沂、邳州、砀山等主要客运站。

主持人:我们连云港火车站针对2015年春运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呢?

左仁忠:一是增开售票窗口。在原39个车站售票窗口基础上,客票代售点窗口43个基础上,增加砀山、邳州两个临时售票窗口,使车务段春运期间售票窗口达到84个。二是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同时要求各客票代售点延长售票时间,大力推行电话订票、互联网购票等多种业务。

主持人:那么,和以往相比,2015年春运有哪些变化呢?

王健伟:变化比较多,这里我介绍一下主要变化。

一是旅客须在乘车前购买车票。购买实名制车票时,须凭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

二是“预售期变化”。图定车预售期,互联网、电话订票60天,车站窗口及代售点58天;春运期间加开的临客预售期,互联网、电话订票20天,车站窗口及代售点18天。今年首次实行开车前15天退票不收费。

三是退改签制度变化。在其他列车有余票时,可以改签发到城市相同的车票。具体是,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2015年春运期间为2月4日至3月15日)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

四是旅客携带品管理发生变化。自2015年1月5日起,管内各客运车站严禁旅客携带自行车(含折叠自行车)和妨碍公共卫生、影响旅客列车车内通行、容易污损铁路车辆、影响站车环境秩序的物品及动物进站乘车。

主持人:今年春运期间,火车车次有调整吗?

左仁忠:有的。节前连云港东—乌鲁木齐K1354次列车改由南京站始发。连云港东—上海K8358/K8357次列车停运,增加连云港东—上海L8538/8537次列车。芜湖~连云港东K8412/3 K8414/1次1对经由皖赣、宣杭线延伸至杭州始发、终到。

主持人:好的,谢谢。针对2015年春运,我们连网网友也提出了不少问题。我们这里选出一些,请两位为我们解答一下。我们来看第一个问题,在12306网站购买的车票如何办理改签和退票?

王健伟:在12306网站购票后,没有换取纸质车票且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的,可以在12306网站办理改签和退票,否则只能在车站到安装有银行POS机的售票窗口办理。

到车站办理需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办理改签需要先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身份信息核验,通过预核验的可以在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改签;未通过预核验的,在车站售票窗口只能为其办理退票,不能办理改签。

退票时按下列规定收取退票费:⑴对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⑵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⑶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购买实名制车票后丢失了怎么办?购票后用于购票的身份证件丢失了怎么办?

左仁忠:如果旅客购买实名制票后丢失车票时,可不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办理时,须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车站名称等,经车站确认无误后,须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到站前经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将开具客运记录交给旅客。旅客应在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按规定核收补票的手续费。超过规定时间提出的、原车票已经退票的或者已经挂失补办的,不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办理时,原车票已经改签的按改签后的车票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旅客购票后乘车前未办理车票挂失补办手续或者乘车后丢失车票的,应当另行购票。在列车上自丢失站起(不能判明时从列车始发站起)补收票价,核收手续费。旅客补票后又找到原票时,在乘车站可按规定办理退票手续;在列车上,应主动向列车长声明,列车长编制客运记录交旅客,作为在到站出站前向到站要求退还后补票价的依据。退票核收退票费。旅客在到站出站后提出的,不予退票。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http://www.12306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且在具备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的车站直接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乘车的,在列车上因二代居民身份证丢失、无法确认车票信息的,应当先行补票。旅客补票后,又找到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列车确认后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旅客持客运记录和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下车站退票窗口退还后补车票,不收退票费。

购票后身份证件丢失,如果来不及补办,可以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后进站、乘车。

主持人:第三个问题,可不可以在12306网站帮助我的朋友购票吗?是否可用自己身份证为他人代购车票?

王健伟:网站提示身份信息核验状态为“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的注册用户均可以为自己或他人购票。登录后,请将您的朋友添加为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准确输入其姓名、有效身份证件类型和号码,网站提示其身份信息核验状态为“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的,即可按网站的相应提示操作购票。不可以用自己的身份证为他人代购车票。购票时,必须准确填写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实行车票实名制时,乘车人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方可进站、乘车。

主持人:我们再看一下这个问题,在12306网站购票后,在车站售票窗口改签时,差额部分可以使用现金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后如何获取报销凭证?

王健伟:改签后新票票价高于原票需补收票价差额的,应当使用银行卡支付新票全额票价,原票票款按银行规定时限退回原购票时所使用的银行卡。改签后新票票价低于原票或办理退票的,应退票款按银行规定时限退还原购票时所使用的银行卡。乘客可凭购票时所登记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在办理之日起10日内到车站售票窗口索取报销凭证。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哪些证件和票据可以进站乘车?

王健伟:在12306网站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且乘车站和下车站均具备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的,乘车人可以持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闸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已经换取纸质车票,须凭纸质车票办理检票手续。遇以下情形,应当在购票后、开车前换取纸质车票后进站乘车:(1)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但乘车站或下车站不具备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的。(2)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但进站检票时无法出示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或二代居民身份证无法在自动检票机上识读的。(3)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4)使用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购买儿童票的。(5)购买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的。(6)按所购车票的乘车日期、车次在中途站进站乘车的。旅客换取纸质车票后,不能再在12306网站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应凭纸质车票办理检票、验票、改签、退票等手续。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个问题,旅客在售票窗口购票时应当注意什么?在互联网购买了儿童票,如何在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

左仁忠:旅客付款、取票时,请当场认真核对票款及票面所载的各项信息。当场发现票款或票面信息有误时,应立即向售票人员提出;未当场核对、过后提出的,自行负责。除使用儿童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且乘车站、下车站都具备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可以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闸机)检票进出站外,其他情形都必须在购票后、乘车前换取纸质车票。使用同行成年人或儿童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购买儿童票的,须提供该同行成年人或儿童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订单号码;如儿童未办理居民身份证,而使用居民户口簿所载儿童的身份证号码购买儿童票的,可将居民户口簿原件或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开具的临时身份证明作为有效身份证件,凭以换票。但儿童本人或所使用的同行成年人身份信息核验状态为“请报验”,在网站12306购票后,需持在网站12306填写的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均为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身份信息核验且通过预核验后(身份信息核验状态变更为“预通过”),方可换取纸质车票。成年人持儿童票进站、乘车时,车站发现的,应当拒绝其进站、乘车;列车发现时,按无票处理。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12306网站可订的车票类别有哪些?除学生外,哪些成年人可以购买减价票?

王健伟:在12306网站可以购买铁路客票系统发售的成人票、儿童票、学生票以及残疾军人或伤残人民警察优待票(通票除外)。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因伤致残的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因公致伤的人民警察凭“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可以购买购买残疾军人优待票(以下简称残疾军人票)。持有其他各类抚恤证的人员,均不能享受减价待遇。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来到连网为网友解答春运相关问题,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再见。

王健伟 左仁忠:再见

相关新闻